环保以外的温馨联结
2019-04-21 生活

【文/何吟】

物品的诞生,消耗的是物资和生产力,但物品的使用延续的是时光和回忆。

某平台在近日的战略发布会上透露,平台成交总额已超过千亿规模,每天有超过百万的用户在上面发布逾两百万件个人闲置物品。抛开大数据不谈,回顾一下我个人的使用,从闲置文具到用过的服装道具,我也已经卖出了过万的二手货。

小的时候听说老外流行跳蚤市场,当时觉得这事特别有意思,有些物资使用的时限并不长,频率也有限,根本没有必要特地去买全新的,如果能通过这样的集市把二手物资都流通起来,买卖双方都降低了各自的使用成本,都能从中获益,可谓双赢。往更大局的角度看,二手物资的流通能进一步减缓碳排放,减少不必要的物资消耗,满足绿色环保的全人类大需求。如今,我们不必再忧虑生产力跟不上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只要你有充足的预算,你一定可以在市场里找到相符合的供应。反倒是已经消耗的生产力如何得到充分的利用,挖掘出最大的剩余价值成了更大的课题。于是,各种二手流通工具进入大家的生活,除了综合性的,甚至    还有二手男装交易平台、潮牌类商品二手寄卖网站、球鞋转卖网站等进一步垂直细分的交易平台存在。

尽管我的母亲特别好奇:“连你看话剧用过的票根也有人买吗?”我心里却很笃定,此刻它们正躺在买家的票根收藏册里,作为艺术作品存在的见证而被珍视。在我手里被用来打理了儿子三年发型的婴儿电动理发器,将陪伴另一个新生儿宝宝度过他/她的美好童年。用了四年的笔记本电脑,曾在它这里诞生了大大小小上百个方案,即将在苏州某高校的英文系学生寝室一起经历一段朝气蓬勃的青春。还有我转让的珍珠项链,伴随我走过初入职场的那几年,接下来可能会在某个姑娘的约会日里,为她的动人气息增添一丝温柔自信。

二手流通实现的可能不仅仅是环保,更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结。把你的闲置转让出去,成为另一个人当下的心头好,这又何尝不是一件利人利己的美事呢。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