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的小确幸
2019-04-21 生活

自己动手制作生活用品、带着收纳篮去购物以及自备咖啡杯都是零垃圾的健康生活方式。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作为一个离不开咖啡的国家,澳大利亚有150万家庭都在使用胶囊咖啡机,每天消耗的胶囊大概有三百万个,2018年年底还在翻倍增长。95%的咖啡胶囊都是不可回收的,而且需要至少五百年才可以完全降解。Crema Joe的团队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在全球范围内挑选了很多绿色咖啡周边产品,其中也包括了不锈钢的咖啡胶囊。Crema Joe还为办公室提供上门服务——用完的不锈钢咖啡胶囊将由Crema Joe回收,并同时提供新胶囊用于替换。收集回来的旧胶囊经过统一处理再次被注入新鲜的本地咖啡用于下次替换。

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践行零垃圾

Chris说自己并不是非常“极致”的零垃圾践行者,那种生活界面中垃圾近乎零,牙膏、面霜自己做,蔬菜瓜果自己种,厨余垃圾自己堆肥回收的做法,她对此并非一板一眼。“生活方式本来就是因人而异的,不需要把一些标准、规则奉为圭臬。找到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去实践zero waste才是真正属于你的生活方式。”

她发现很多人都纠结于“今天有没有用塑料袋”,或者质疑“买所谓的环保产品就不需要生产了吗? 就不会产生污染吗”?“其实我想说,这未免狭隘。我深知光凭一两个人的行为根本无法改变这个世界,但同时我又相信心存希望,便是美好。太过偏执或者激进的方式都不是我所提倡的,希望大家在实践zero waste的同时,能真正学会放下,释然、从容地去面对生活。”

比如说,生活中尽量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篮子、网兜、纸袋、环保袋、可重复使用的玻璃罐子、玻璃器皿等。去超市自备环保包装,尽量购买散装食物、鸡蛋或者杂货,不需要的东西可以二手回收,分享给有需要的人等等。将垃圾的分类做好,像这种软塑料包装纸,平时收集好,去超市购物时就可以顺路带到回收点。

Chris承认,能在澳洲进行零垃圾生活,整个环境帮了大忙。国内的垃圾分类意识正在慢慢崛起,但这中间还需要一个漫长积累和习惯养成的过程。比如,她的澳洲同学毕业后回北京发展,刚回去后,每天的生活垃圾都会进行各种分类,但是当他拿到楼下垃圾站时,却发现自己分类后的成果,最后还是被胡乱丢进了一个垃圾车里。所以,一个人的行动背后还需要一整套的城市垃圾处理体系。

有时,意识上的不自觉也是推行垃圾分类很大的阻力。比方说,Chris每年休假回国,她的父母都是老北京人,看到女儿回来后很“轴”地非要分类垃圾,有时也会不理解。Chris认为,实践垃圾分类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是思维方式的改变。

在澳洲,Chris的本科所学专业是可持续性旅游。最后一个学期,她为论文专题面向朋友圈做了一次随机调查。调查结果让她大跌眼镜。Chris设置了一份调查问卷,随机做了十个人的采访。各个国家的人都有。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来中国旅游,你了解当地的新兴交通工具吗? 会使用哪一种?”

在得到了一系列的回答之后,Chris特地给他们展示了中国共享单车的发展,我们是如何践行可持续发展,人们的意识正在向前一步。

Chris发现参与调查的欧洲人对中国的偏见比较大。Chris用PPT展示给他们看,中国高铁的发展,汽车制造业的发展以及城市交通网络的现状,我们还有磁悬浮。看到这一幕,很多外国人惊呆了。参与调查的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青年,他们对中国的认识竟然和现状谬以千里。

Chris说,从某种意义上,国内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将对我们的子孙后代具有深远影响。


链接 TIPS

zero waste带给Chris的5种快乐

1.精神上的救赎

由于专业的原因,我会接触到一些发展中国家或者关于第三世界的问题。看过那些资料后,心里真的很难过。像我一样感性的人,zero waste会使我们在精神上解放自己。拥有如此幸福生活的我,不介意为这个世界多做一些事情。

2.收获有故事的物品

zero waste鼓励我们购买二手物品。在找寻和购买的过程中,会收获很大的快乐。每一件二手物品都像是一个故事,等待你去阅读。

3.收到别人的鼓励肯定

在日常生活中我经常会收到别人的鼓励和夸赞,比如我喜欢你的袋子,你这样做很棒等等。曾经在一家面包店使用布袋买面包的时候,为老奶奶的一句good girl美了一天。平淡无奇的一天,会因为别人的夸赞而变得灿烂美好。

4.成就感、满足感

zero waste鼓励我们自己动手做一些东西,不管是在制作的过程还是赠予他人的时候,都会很有成就感。尤其是看到朋友脸上惊喜的表情,没有什么比它更让人满足了。

5.省钱

对于一个节约的人来说,这绝对是最大的快乐。日常DIY,购买二手物品,定期出售闲置物品,欲望的减少为我省下了一大笔开销。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