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之美与惜物之心
2019-04-21 生活

《金缮》 作者:[日]小泽典代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文/林颐】

金缮乃至古文物的修复,不仅是技术活,而且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娴熟的手法、无限的耐心和审美的旨趣。器物的缺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怎样利用自己的所知所能恢复它们的原貌,赋予生机活力而且不能偏离突兀,达至浑然天成的意境呢? 每一次修补,都是一次考验,也是一场修行。

来看这个场景:三浦产的白萝卜放在颜色相近的白色碗里,汤是浅黄色的,浮着几条萝卜丝。咦,金缮在哪里?仔细看,顺着碗边爬下两条金线。难以发觉,因为早就融为一体,就是物的一个部分、生活的一个部分了。类似的场景也在宇南山的年节料理里。没有人会认为用破的碗碟招待客人是失礼的,一餐一饭一饮一啄,配着金缮的器物有着格外的风情,与主人的周到心意、客人的默契相通,十分合称。这就是日本工艺“用之美”的要旨,就是民艺大师柳宗悦所强调的健康之美、闲散之美,在“用”里去体会“美”。

金缮的美,更在于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这些修复后的器具,带着斑驳的伤痕,盘曲冰裂,虬结错杂,不循常规,不羁自由。支离破碎的粉引茶碗,每一道金纹,顺着伤口的断面延淌,是人力无从刻意设计的自如的线条。盘口边沿的补缺,打破了器物原来的固化,再加入的部分化作了“龙睛”,有些仿佛偶然飞至的小虫,甚而有动感。面对它们,完好的原物会显得平庸,没有经历一番寒彻骨,哪来可堪回味再回味。有弥补的机会,有新的好的开始,这样的象征或许也能给我们一些安慰。生活固然无常,残缺未必绝望。

日常器具是为了使用而制造出来的,因大量生产而廉价,不像文物那么珍贵。现在物质已经不再稀缺,随手抛弃的物品越来越多,何必“修复”这样麻烦? 花费金钱,而且很可能要用比原物还贵的价格去修补,值得吗? 我想,值不值得,因人而异。也许某物有特别的纪念意义,也许单纯就是因为心爱。容易得到的,就不怎么珍惜。改变一些观念,别让废品堆满星球。不要经常那么快消,追求一些坚固,获得一些传承,当后代在拿起某件器物之时,会说道,这是我妈妈、姥姥、爷爷以前用过的呢!为这样的骄傲,欣然微笑。

总有些时候,我们希望能拥有一些长情的陪伴。日子在奔跑中有所顿步,因此而安定。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