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不可及但真实存在
2019-04-21 生活

【文/一呈】

当我们去观看黑洞的照片,当我们去转发那则消息,我们是在宣告自身的渺小,同时也借由那个遥不可及但真实存在的黑洞,抵达生存的本质。

前不久,我们看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黑洞的照片。它与在诺贝尔奖得主指导下的《星际穿越》中的黑洞不同。一团模糊的光晕裹挟着一个黑暗的圆,就照片来说,我们无法分辨那个有太阳六十亿倍质量的圆圈到底是何种程度的黑。

像很多别的事物一样,它立刻成为朋友圈头条。最初的转发只是配图简讯——它不包含任何详尽的内容,也当然没有言情、悬疑、八卦等任何博眼球的桥段。它仅仅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事实,一个“事物”的照片。

为什么黑洞对人们有这样的吸引力?

或许我们可以从长盛不衰的科幻文学、电影中找到一些未必准确的参考。科幻世界共享一个前提,即因为宇宙的“广袤”,人类并不是唯一的智慧生物。这前提指向两点,一是我们如此渺小,二是我们并不孤独。

第二点或许更容易理解,它是人类意识到“孤独”这个概念后,就从未消除过的期待。而第一点——人类的渺小何以成为一个叙事作品吸引人的内核? 难道人们不都盼望自己强大、拥有力量、因而永远身处在安全的境地之中吗?

确实如此。但无论我们获得什么样的力量,烦恼都会随之而来。并不真的存在永远安全的境地。它类似于夸父追日,一个永远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我们假想一番情景:如果在追日的路上,有人告诉夸父,你不可能抵达太阳。出于某种原因,夸父在那个时刻相信了那句话。这难道不是一种安慰? 即并非他力有不逮,而是这事情本身就不可能。

即使在短暂的慰藉过后,夸父继续上了路。那慰藉真实存在。黑洞也好,我们谈论数以千、万计的光年也好。我们无法真的理解这些概念——因为它远远超过了日常生活,乃至于人类历史的尺度。在这样巨大的尺度面前,我们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出生,寻找生存的意义,衰老与死亡。它为我们提供了某种超越性的、终极的平等。

那慰藉真实存在。


文/一呈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