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腾的烟火气
2019-04-28 生活

巨大祝连绳下的枯木与水景

木头基调及采光天景

文/周琳琳

作为码头文化的民间食物,火锅的来源要追溯到码头上拉船的纤夫。这些干粗重体力活的劳动人民,将平易近人的食材“一锅烩”,放上辣椒、花椒,席地而坐,谈天说地。这便是火锅的最初来源。不过,彼时的火锅,似乎与精致谈不上关系。

随着社会的变迁和经济发展,越来越多注重装饰和体验的餐饮空间出现。其中,火锅店从口感到环境,也在一步步进行“升级”,甚至逐渐成为城市里忙碌的人们,通过食物寻找归属与温暖的一种消费选择。

设计师想要的火锅店,是想让人们在别样、精致、摩登的空间里,感受那份留存至今的热闹欢腾烟火气。

台湾

吃火锅也需要仪式感

这家以日本古建筑为原型的火锅店,给人以肃穆古朴之感,展现出一种静谧的美学。中央入口处,巨大黑铁招牌及其上笔力遒劲的“拾七”题字,恰与后方巍峨的建筑相呼应。建筑正面铸以静穆双斜顶,彰显传统日式民居惯以白泥、夯土、木柱紧密交融的剖面线条。

其檐下以FRP材质模拟巨大祝连绳,灯光烘托下的交缠麻纤肌理极其逼真。它不光阻断了车水马龙,让情绪瞬间沉淀下来,也缓缓释放出一种空灵和寂静俱在的神秘氛围。祝连绳下横向展开的等候区两侧设有沁凉水景,池间镶缀火炽枯木、隐喻浮岛的峥嵘景石和翠绿草皮。这些被烧空的木头形成精巧水道,水声淙淙沁人心脾。等候区与水景区的充裕纵深,结合低台度、植栽矮篱、灯光设计、禅意水景以及水平视线的掌握,由外向内逐层展演层层有景的起承转合,进而传递内敛的界线概念。

楼梯间悬垂枯枝经灯光投影在墙壁

不同木栅及岩块柜台

进门后,凹凸不平的厚实岩块搭配光洁的实木台面砌成的柜台进入眼帘。同样,其左侧的不规整木栅与背景的整齐竹编肌理也在差异中产生和谐美。如横倒的鼓形状的灯悬挂空中,数量颇众。它们发出幽微的光,兀自晕着久远的浪漫。其下人影来去穿梭,一动一静。木栅与竹编间的空隙,则呼应灯光明暗,恍如袅袅的低吟絮语。一楼后段预留一米纵深打造采光天井,并栽植翠绿修竹,掩映微风间,娉婷摇曳的丰姿佐餐最宜。夜里华灯初上,此景更有如梦境般旖旎。

拾阶而上,楼梯间的悬垂枯枝经灯光投影,在斑驳的素墙上留下瞬息万变的印象泼墨,俨然一步一景的趣味,成为迎宾的另类形式。楼梯间正对面以铁网格隔断空间,看似神秘,却在左侧以通透的竹编网格及留空打开视野,大方地向食客展示用餐环境,隐约间可见一排排废弃火锅锅盖整齐排列而成的墙面装饰。

中央入口处

环顾四周,尽是温暖安静的木头基调,搭配呈并列轴线的客座,营造出不同于一般火锅店的安定氛围。除了入口处的不规整木栅,设计团队在整个空间内还大量运用了规整的木栅。它们或是从天花板向下伸展,或是从椅背处向上“发芽”,移植昭和时期的怀旧美学,起到不同客座区域间的分隔作用,完成多层次的划界目的。

所有的设计,皆是为了满足店主对餐饮店的理解:用餐空间可以很放松,却也可以充满隆重的仪式感,哪怕是烟火气较重的火锅店。为了向食材、自然、庖丁技艺致敬,店主把用餐空间视作一种灵性充盈的结界。透过设计、情境等空间语汇的铺陈,用餐过程中的观感得以升华。

成都

倒影之中的平行空间

未来世界让人充满憧憬与幻想。尽管绝不会有准确的定义,人们仍一直在追寻心里未来空间的模样,设计师们也不例外。这次,他们把心中的未来世界与人们的感官世界相结合,打造出一家倒影重叠中的火锅店。它定位于未来感的用餐环境,以改变火锅店传统的就餐环境,形成浓厚差异化、趣味性、体验性的感受。

就餐区区巧用玻璃通廊形成反射

饭店位于建筑高层。当电梯门被打开的瞬间,恍惚中进入到另一时空,一种酷炫有趣的光影空间。高达6米的餐厅艺术大厅里,大量行云流水、层次分明的曲线造型线条墙面夺人眼球。其强烈的解构主义美学,打破了固化的方正、有序的格局,以柔中带刚的曲线展示未来感。曲线旋转向上,一直延伸到房间顶部,成为错落有致的弧形造型墙面。其中央围绕着几何面银色镜面不锈钢造型墙面,有棱有角。水波纹不锈钢和银色镜面不锈钢制成的天花顶造型与雅致黑色镜面的瓷砖地面间,呈现出一种相得益彰的极美画面。一上一下的镜面材质具有较好的反射效果,打造出空间内的倒影效果。再加上灯光颜色的融入,它们共同营造出一个流光溢彩的平行空间。实景与倒影相互辉映,极大提高了整个空间的纵深感与视觉冲击力。

多种镜面材质相互辉映

从艺术大厅穿梭到就餐大厅,空间的交错感愈发强烈。设计团队改用玻璃作为就餐区的隔断,并加入白色圆形镂空灯饰。通过玻璃通廊的反射形式,食客的趣味体验得以增强。就餐区里还有一片包房区域,其中有一间与众不同的大包房。整体看来,它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鸟笼”。设计师运用不锈钢管将整个就餐包房笼罩起来,地面反射使其变得更大、更完整。包房顶面采用水波纹不锈钢,赋予整个场景以时尚感。

大包房仿佛一个大“鸟笼”

连接普通就餐区和包房区的,是一条如“虫洞”般的艺术隧道。隧道的弧形外观,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性。设计师表示,设计艺术隧道的目的有二:一方面是想通过影像投放动物、生态环境的黑白画面,呼吁更多人关注“人与生态环境”和“人与动物关系”之间的和谐共存。另一方面,生活在繁忙的现代社会中,人们少不了要面对来自生活、工作以及社会的压力。设计师想通过影像投放富有趣味性、互动性的画面,让人们从全新的角度去体验这种视觉上的神奇影像艺术,感受震撼的同时又能够释放全身心的压力。

苏州

香气四溢的热带小屋

考虑到这是一家主打椰子鸡火锅的特色火锅餐饮店,在空间设计上,设计师借用了东南亚当地的元素,结合现代设计手法进行改造,呈现全新气质。在东南亚,由竹条和茅草搭建的屋架随处可见。于是设计师利用了原空间层高相对较高的优势,将东南亚标志性的茅草屋“搬”到了店里。经过现代设计的拆解和改造,两个改良版的“屋中屋”成为了中心区域里的半封闭包间,食客在登上“屋中屋”后也可环绕俯瞰周边。利用这种高低差,“屋中屋”的周边被设置了相应的就餐座位区,也丰富了用餐区域形式的多样性。

利用屋中屋高低差设置的就餐座位区

包厢

绿植带来热带氛围

另一个被较多运用的设计元素取自一种海南岛黎族民间织锦——黎锦。它产于海南岛的黎族居住区,具有悠久的历史。《峒溪纤志》中就对它有所记载:“黎人取中国彩帛,拆取色丝和吉贝,织之成锦。”水吧台上方的吊装仿木构架,正是从海南当地特有的黎锦几何纹抽象演化而成,并抽象运用内外两层结构,从而形成丰富多变的视觉装饰效果。“屋中屋”的围栏部分,以及整个空间的隔断部分,都运用了黎锦的编织纹样。

屋中屋

屋中屋内部

除了细密的编织纹样,格子形状也是金属隔断部分的装饰背景。为了让隔断空间具有呼吸感和通透感,并且能够有效地处理人和景观之间的互动关系,设计师还特别加入了自然植物。除了让其在饭店空间内自由生长,设计师还将一些绿植设计到直线型磨砂玻璃隔层中,打造出朦胧梦幻的装饰墙面。

出于对自然植物的呼应,空间整体的颜色主打绿色。绿色有着健康、热带以及轻松的感觉,也更有椰子的气息存在。绿色釉面砖、肌理漆、丝绒座椅和餐厅家具的运用,搭配绿植和金色金属材质,进一步增强了空间的整体感。


文/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