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更高、更强
2019-04-28 生活

文/一呈

“更快、更高、更强”不仅是一种非功利的精神,也是一种难以抵抗的命运。

最近,支付宝发布第二代基于线下消费场景的刷脸支付,“蜻蜓F4”。相比去年12月发布的第一代产品,“蜻蜓F4”更轻薄,也具有能带来更好用户体验的摄像头。在具体的使用中,用户在硬件中输入消费金额,选择刷脸支付,摄像头随即打开,整个过程与自拍类似。

即使从21世纪算起,短短二十年,支付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支付介质从实体货币到刷卡,再从纯电子身份安全验证的方式转移到我们本身——我们的身体的一部分,面孔。在这一变化序列中,支付效率大大提高。付钱算钱找钱,已部分地成为历史。刷卡——毕竟你还得记得带上银行卡。无论怎样,也比不上你用时刻不离手的手机扫一扫来得方便。现在,或许你不带手机也没什么。

不仅如此,支付安全性也随着效率的提高而提高。因为安全和效率共享一个本质——通路的长短。意外都在过长的通路中发生;通路短了,自然高效,也自然安全。

这不禁令人想到那句著名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语文书上说,它表达了奋斗精神和拼搏精神。精神本身是非功利的。

显然技术的发展要更实际一些,它往往出于具体的商业考量。但有意思却也有些尴尬的地方在于,尽管商业考量力求理性与准确,因为这样会有更高的成功率,但它所带来的对整体生活——或者说,人们生活状态的改变,却是商业计划书中难以说尽的。

我们在高速发展中获得了高效的服务,但服务者与消费者的位置并不唯一,而具有情景性。我们所节省下来的时间,在另一个情景中也用来提供服务,以换取消费的资本。而那“另一个情景”并不孤立,它就像我们对消费场景效率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那样,也对我们有着同样的要求。

如果把世界比作一个饭店,这不是一个点菜的餐厅,它只提供套餐。你想要快,那你也得以同样的快去匹配它。你不希望自身成为高速运转的社会机器的一部分,那你也无权对你获得的服务提出不同标准的要求。


文/一呈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