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微博要进国家图书馆啦
2019-04-28 生活

文/何吟

在苍茫的历史星河里,会不会有哪一个瞬间闪耀着由你留下的微弱星光?

近日,国家图书馆启动了一个名为“国家数字记忆”的计划,用于进行互联网信息的战略保存。这项计划意味着,截至2018年12月为止的,所有网友发出的2000亿条微博、500亿张图片、4亿个视频以及总量接近5000亿的评论和点赞,都将被保存为国家记忆和数字遗产。

这个消息一经公布,网友们顿时炸开了锅。有的惴惴不安:“一想到几千年后,说不定被后代翻出自己的傻气言论,会很丢脸吧。”有的激动不已:“国家图书馆终于收藏我的金句名言啦,感觉自己登上了人生巅峰。”还有的满心好奇:“若干年后的人类还能看懂我们写的这些网络用语吗?我们眼里的当红潮流用词,在他们那个时候都是需要翻译才能看懂的古文了吧。”

从1927年起,美国知名新闻周刊《时代》会在每年的年末评选当年的“风云人物”。在2006年,它把年度风云人物颁给了所有网友,杂志官方的解释是:“风云人物”是我们每一个人,因为随着博客、网络社区、视频网站的兴起,在这一年,因特网发生了重大的转变。

时隔十三年,国家图书馆宣布“国家数字记忆”计划,保存全体网友的微博内容,更是让我切身感受到在这个信息大量涌入,平台渠道频生的时代里,每一个个体虽然看似微小却依然具备着记录时代、创造历史的坚韧力量,而时代的前进除了精英分子来引领方向,也离不开点点滴滴汇聚的平凡推动。

每当看到诸如时间胶囊之类的设置,我会羡慕那些被收纳入仓的物品提供者——从某种角度来说,他们人生的记忆被纳入了全人类的永恒里。如今,这些记录了我生活感悟的文字片段,将随着亿万网友的微博一起,被国家级的机构收藏保管,这可能是我一生里所能参与的最恢宏壮大的文化传承项目了吧。


文/何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