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把海派文创玩进了上交会
2019-04-30 教育

继去年上交会“上海市青少年创新成果展”首次参展之后,“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连续第三年亮相上交会,经过一年的孵化培育,遴选了23个项目参加展示。

因为孩子们的创意大多都源于生活,这些奇思妙想的小发明,成为上交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引发众多厂家和企业的兴趣。

记者 郭漪

控江学生创意有“孵化器”

把生煎馒头小笼包变成时髦的帽子、漂亮的耳环穿戴上身,“大白兔的一天”用无限的想象力把上海品牌串成一个幽默的“段子”,用夸张而迷人的演技和酷炫的剪辑将上海早餐“四大金刚”的魅力诠释,用拟人的方式将上海地标建筑变身“二次元”动漫,把张爱玲的曼妙融入服装设计……这些有趣而带有浓浓上海味道的“脑洞”全部来自上海市控江中学的学生,他们通过一门文创导航课程,把对城市热爱、海派文化的理解变成新颖的创意,结合最新的AR技术,孵化成多元互动的文创产品。这些作品在第九届上交会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发明成果展板块亮相,吸引观众驻足体验。

据了解,控江中学素有“玩在控江”的口碑,三年前学校就成立了控江文创中心,作为支持学生创意的“孵化器”。文创中心实验场地300平方米,开发了1套文创导航课程,配备多类文创实验设备,包括AR科技平台、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智能缝纫机等。2018年文创中心完成80余课时,覆盖学生1000人次。 


锻炼自我,开发脑力

为了在上交会上有完美表现,高中生们煞费苦心。

高一(9)班毛佳蕾是上海话文创项目的小组长,小组取名脑洞有限公司。在准备期间,组员们常常鏖战到凌晨,“正是因为有了上海闲话这样独特非凡的方言,加上南腔北腔外国腔的融入,才有了海派文化海纳百川的力量。”同学们坚持AR视频拍摄编排全都自己完成,整整一个星期,每天中午吃完饭,组员们便火速冲向文创中心,一泡在那就是一整个午休时间。

高一(7)班李昱菲所在的小组是建筑文创,小组把浦西外滩万国建筑群与东方明珠电视塔、代表中式建筑的城隍庙与代表西式建筑的徐家汇天主堂,用拟人化、卡通漫画式的方式将建筑与人物形象结合。小组成员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对产品图案进行更深一步的美化,对细节进行加工,最后用激光雕刻的方式制作成了木雕冰箱贴与小夜灯。

高一(12)班杨华一所在的小组利用生煎小笼包的手工制作,创造出有艺术性的迷你世界,“做这些文创产品使我们的课余时间增添了许多乐趣,得到一次锻炼自我的机会。”

指导老师王独伊老师介绍,文创导航课是控江中学专业导航课程中的一部分。针对认知型课程,学校请来了具有专业背景,能够深入浅出融合不同知识体系的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中共市委党校的教授与博士团队。针对实践型课程,学校请来了具有创意实践经验,能够结合文化热点形成文创作品的一线科研院所、技术创业团队、公益社团等。

王独伊表示,学生个人价值的发掘与成长不仅取决于分数,更取决于对于社会的价值贡献,对于知识的融会贯通,对于责任的履行与表率。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