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掌门人”回应热点 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
2019-04-30 教育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陆靖,走进上海人民广播电台“2019民生访谈”全媒体大型直播特别节目,解读了家长关注的几大热点:高考选科、家门口的教育资源、体育美育……升学季到来,对这些关键词,上海教育“掌门人”一一道来。

记者 郭漪

要不要参加竞赛

一个有趣的故事发人深思

说到“择校”这个话题,绕不过的还有各类竞赛要不要参加?奥数到底要不要学?这些也是许多家长的共同焦虑。不学,怕孩子输在起跑线;学了,花大量时间去刷题,甚至要搭飞机去“赶场”竞赛,是不是真的对孩子有好处?

陆靖也曾经参与过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工作,他说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段子”。

他给一名奥数竞赛成绩优异的孩子出了道题。题目源自生活:“一个油腻的塑料饭盒,盛些冷水,倒点洗洁精,再放进微波炉里转一转,饭盒就能洗干净,这是什么化学原理?”

谁料,孩子沉默了半分钟后回答:“老师,你的问题超纲了。”

这个孩子后来没有被录取,因为这也反映出他并不具备化学学科的创新潜质。

标准的应试答案,也许是训练过的答案。可是,对于学术研究、科研工作来说,需要的却不是这样的人才。

老师不可能教过所有问题,人类目前所有的文明研究成果经验不可能给你所有的答案,你需要创造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

特色高中建设布局

也向远郊倾斜

最近上海市教委又命名了一批特色高中,陆靖主任说,“特色高中”建设的初衷是希望将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都办好。

截至目前,本市已经命名9所特色普通高中,这9所学校特点各不相同。例如曹杨中学的环境素养培育、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的金融素养培育、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的戏剧艺术特色等等。

特色高中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享有自主招生权,可以借此招收符合学校特色发展、在某方面有特长的学生,譬如,喜爱表演的学生可以选择报考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中,在那里,戏剧表演的爱好能得到更多专业指导和发展。特色普通高中的创建有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也促进了高中教育逐步走向分类教育。后续几年特色高中的数量还将有所增加,并将特色高中创建工作和上海优质高中资源的建设与分布有机结合,帮助和推动远郊地区特色高中创建工作的开展,更好地均衡上海高中优质资源的布局。

增加体育项目开设数量

体育美育火起来

我们常说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在现代教育中如何实现?

陆靖主任介绍,上海将实现教育现代化的“五育并举”,首先增加学校开设的体育项目数量。在现有基础上,绝大多数的小学和初中到2020年,都能开设7种以上的体育运动项目,高中阶段学校至少开设8种以上的体育运动项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兴趣爱好和特长自主选择发展适宜的运动项目。

第二,增加学生体育运动的时间,现在每个孩子每天锻炼一小时,高中阶段的学生在专门项目上的年运动时间不少于180小时。

第三,激发学生主动锻炼的兴趣。要引导学生主动锻炼,提高技能,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让体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同时,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将学校开展心理教育作为重要的现代化监测指标之一。每所学校基本都建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相关教师,努力使每一个学生都养成健康的心理。要让孩子们在人生道路上坦然面对挫折、困难、失败。只有这样,每一个孩子才会拥有幸福的人生。

今年高考政策保持不变

高中选科不单看容易学

前不久不少高校发布了自主招生简章,今年的高考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陆靖主任介绍,今年本市的高考政策基本保持稳定,没有显著变化。

陆靖主任想对学生家庭们说,鞋子不是越贵越好,只有适合自己的、合脚的才是最好的。高考固然重要,但它只是在学生人生道路上短暂的一站,选学选考也好,志愿填报也罢,如果只是从应对高考的目的出发,都会限制未来的发展。同学们应将个人兴趣爱好和特长,与国家对人才的渴望相结合,在新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下综合考量,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就拿高中选科来说,家长和同学们不仅要关注哪些科目可能看上去容易学一些,周围的同学是不是都报了同一科目?也要关心高校需要什么科目,哪些科目在未来的高考选择面更宽。以2018年物理科目为例,约有72%(含必选和可选)的在沪招生高校对物理科目提出了选考要求,若学生选考物理,约有92%(含对物理科目提出必选、可选要求或不设选考要求)的院校专业组可以报考。

面对这种选择,大家的考虑应该更加周全、更重长远,而不是简单地考虑是眼前容易学还是不容易学。如果你选择了一个科目,或许今天觉得容易一点,但是今后如果你学得很痛苦的话,那这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陆靖主任最后强调,教育事关一个孩子一生的成长,教育的责任是让孩子们的一生更精彩。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