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艺术两开花 上海小囡展现多样风采
2019-04-30 教育

上周,在上交会和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这两个科技和艺术的全国性“舞台”,出现了一群充满活力的小身影。来自沪上各小学的孩子,展示了创意源自生活的科技小发明,展现了上海青少年独有的艺术风采。

记者 陈思焙

科技 上交会

写字姿势提醒器、多功能防风衣架、共享智能眼镜清洗杀菌盒……小发明家们携发明成果亮相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发明成果展。孩子们的创意大多都源于生活,这些奇思妙想的小发明,成为上交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控江二村小学小发明家向观众演示写字姿势提醒器

提醒器纠正写字姿势

杨浦区控江二村小学的于子悦同学以前因写字姿势不对的问题被妈妈多次纠正,他们带来的“写字姿势提醒器”就是从自身存在的问题中找到了发明灵感。孩子们研究发现如果角度发生倾斜,塑料管里的铜珠就会触发开关,启动蜂鸣器。

孩子们将这个小发明制作成写字姿势提醒器,只要佩戴这个机器,如果头部倾斜,蜂鸣器就会提醒同学及时端正姿势。提醒器有两种不同的款式:头戴式像发箍,头部前倾时会产生震动,提醒使用者调整姿势;而蓝牙耳戴式则是戴在耳朵上,姿势错误时会发出提醒音,使用更加便捷。

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小发明家向观众演示垃圾分类游戏

趣味游戏识别垃圾

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四个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垃圾分类认知仪的制作。现场一名观众将标有猪骨的模块,根据自己的判断投入“有害垃圾”的入口,在经过认知仪“辨别”后,模块被“吐了”出来。

“分类正确才能成功投入垃圾桶,如果分类不正确就会被垃圾桶‘吐’出来,不过可以在旁边的“认知区”学习。”五年级的陈子润指引现场观众。果然,将模块放到“认知区”,显示屏就提示应该将猪骨扔入“干垃圾”。“我们做的垃圾分类认知仪模拟了日常丢垃圾的模式,通过游戏的方式让我们快速了解垃圾投放的分类是否正确。”陈子润说。   

艺术 全国艺术展演

校园艺术表演、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优秀作品展览……4月15日至20日,苏州金鸡湖畔,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典如火如荼地进行。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来自上海的艺术表演类节目、工作坊项目、艺术作品和优秀案例令人目不暇接,展现了同学们的艺术风采。

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舞蹈《龙抬头》

动 艺术表演舞台“显朝气”

在艺术表演类专场舞台上,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的舞蹈《是星星,也是太阳》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来,舞蹈通过芭蕾舞蹈语言,诠释了一个喜爱跳舞,害怕与群体交流、接触的自闭症孩子,在集体给予的有爱、温暖、帮助下,找到了自信和希望的故事,场面十分感人,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的群舞《龙抬头》将中华传统民俗节日以舞蹈艺术为载体来进行表现,讲述了一群牧童在田埂中玩耍时所引发的一系列幽默滑稽的故事。通过“剃新头”、“斗笠舞”、“龙抬头”舞段,以诙谐、夸张的手法体现节日寓意,展现男孩子的朝气蓬勃与阳刚帅气,引导当代学生更多关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静安闸北实验小学学生向来宾介绍玻璃艺术作品

静 艺术工作坊“人气火爆”

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区,静安区闸北实验小学的“玻璃装饰艺术工作坊”,受到观众的追捧。该工作坊在“选择玻璃装饰载体”、“打通教学实施空间”、“开发创意实践活动”等方面分层推进,生动地诠释了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工艺文化的过程。

“我们每天给来宾介绍自己亲手制作的玻璃艺术品,共同分享制作过程很快乐。在工作坊里,我还教了许多朋友尝试画玻璃装饰挂件。”陆胤辰在此次艺术展演活动中,既当“讲解员”,又当“示范员”,向来宾介绍作品的制作过程,并耐心细致地指导来宾完成玻璃装饰作品,在与来宾的交流探讨中愈发自信、大方。


记者 陈思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