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房地产学校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系列活动 做好“人生第一张名片”
2019-04-29 教育

如何做好“人生第一张名片”?如何在实习中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为了能够让毕业生更有效就业,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前景,结合行业需求和学校专业特点,上海市房地产学校于本学期在2020届学生中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系列活动”,就准毕业生们的实习、就业提供一系列的前期培训及指导,为他们顺利通往职场搭桥铺路。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职前培训,为顺利就业做准备

“简历将是你们踏入职场的‘第一张名片’,做好简历,才能给用人单位带来深刻的第一印象。”在简历制作培训现场,来自企业的人力总监王女士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如何制作一份标准简历,“认识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并确定好职业方向,有助于大家有的放矢地准备简历。”

王总监从企业人事角度切入,为同学们简介制作简历的小技巧:“如果已有了明确的求职目标,可以根据企业招聘启事来制作简历,这样制作出的简历将更有机会获得企业的青睐。”“优秀的简历应当是规范简洁、重点突出的。”

为了让同学们对简历制作有更直观的了解,讲座最后,王总监与同学们一起对几份简历范本进行对比分析。“没想到简历制作还有这么多技巧。”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纷纷表示,讲座非常实用。

即将面临实习的同学们,了解实习、就业的相关权益和法律保护内容,有助于学生顺利踏上职场。在系列活动“与法同行”活动中,该校邀请企业涉税与人力成本筹划实战顾问廖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讲解劳动合同法的相关内容。廖老师特别提醒同学们,初入职场要有一定的辨别能力,在履行义务的同时,学会一些法律知识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十分必要的。他采取表格归纳和案例导入等生动具体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现了实习、求职、就业过程中的相关权利,并解释了就业协议及劳动合同中常见法律名词的具体意义。同学们在讲座过程中都纷纷记录下重点要点,收获了不少关于劳动合同法相关的法律常识。

针对企业、学生需求,活动设计系统化

“这是我们学校针对准毕业生的一个特色项目,持续了很多年,近两年,根据企业需求和学生特点,系列活动的设计更加系统化。”学生科副科长林惠华介绍,从2月初,学校就邀请校企合作的企业、就业指导机构共同参与,进行活动设计,形式则从讲座、参观体验,到模拟面试,再到6月份学生参加企业校招,持续4个月。

“我们的模拟面试,每一个学生都要参加。同时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现场表现,提出指导建议。”林老师介绍,所有的培训、参观活动结束后,每位同学都要参加模拟面试,给准毕业生们一次历练的机会,不少同学在第一次职场模拟面试中,显得非常紧张,通过老师的针对性辅导,往往会有很大的收获。

该校副校长林明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指导培训及实习就业的机会,明确实习就业方向,勇于实践,在实践中实现从“学校人”到“职场人”的过渡。在实践中,认识到学校与职场的差距,尽快形成责任意识,适应身份转变。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