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亮相上交会 创新成果受追捧
2019-04-29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纠正坐姿的写字姿势提醒器,多种形态的多功能防风衣架,共享智能眼镜清洗杀菌盒……所谓“创新”就是将源于生活细节的灵光乍现转化为“可操作性强、即时效果好、社会需求大”的产品。孩子们的发明无疑都是源于对生活的细微观察。

青浦区华新中学带来的“多功能防风衣架”,在简单的原理背后,源于创作团队对于生活的认真观察。衣架具有“可折叠、多功能”等特性,充分关注用户体验。这款衣架本身由4个相同的部件组成,共用一个模具,可以极大地节约成本,方便量产。

“之前使用成本较低的塑料来制作,但磁铁容易掉落。目前使用的木头材质,相对成本较高。”团队成员之一的苑晨稀同学表示,目前这款衣架的材质还不是最合适的,他们仍在寻求能兼并高质量和低成本的最佳选择。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带来的“共享智能眼镜清洗杀菌盒”,是一种提供服务的无人值守共享产品,该产品吸收时下相当流行的“共享”理念,环保绿色、操作简便,灵活运用自动进排水、超声波清洗、紫外线杀菌、风扇吹干等常规技术,为生活提供实在的便利。

第一次参会的虹口学生于昊晟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人生历练,“不仅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维,锻炼了沟通表达能力,还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将这一次展会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到我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同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补足短板,做最好的自己。”

金山中学学生马臻宇表示,不仅能够看到其他优秀的作品,更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讨论交流,“科创之路永不止,我希望我能做得越来越好。”

据悉,此次参加“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发明成果展”的23个项目,都产生于已经连续三年开展的“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创业(模拟)团队行动”。从科学探究走向科学实践已成为国际科教的共识,“五育并举”的目标彰显着新时代教育的本真需求,加快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培养的步伐刻不容缓。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