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食品科技学校2名学生做好事不留名 弘扬“雷锋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
2019-04-29 教育

镜头下腼腆的“活雷锋”(左戚理峰、右杨欣恺)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做好事不留名,传承美德是一件简单的事……在上海食品科技学校的升旗仪式上,该校领导为2名做好事不留名的学生颁发“雷锋精神传承奖”。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记者走进食品科技学校采访了这两位学生。

记者 徐红清

获颁“雷锋精神传承奖”的2位同学,名叫戚理峰、杨欣恺。这份荣誉的获得缘起于两位耄耋老人到学校送了一封感谢信。信中提到,4月3日放学时,有两位食品科技学校的同学于危难中伸出了援手,又不留下姓名,为表达内心的感谢和对这两位同学的赞扬,特地写了封感谢信。

根据信中提及的线索,经过学校多方了解,最终找到两位新时代的“雷锋”——1708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班的戚理峰和杨欣恺同学。

从戚理峰和杨欣恺口中,记者了解到事情的始末。4月3日放学后,他们在朱泾汽车站附近买完东西出来,看到马路上有两位老人,老奶奶的轮椅卡住了,老爷爷无法顺利推行至路边。当时正值下班高峰,车来车往,非常危急,戚理峰和杨欣恺见状,主动上前,合力把轮椅抬至路边安全处,检查发现轮椅的轮子被尼龙绳卡住后,又帮助两位老人把尼龙绳割断。

“当时看到情况危急,也没有多想就上去帮忙了。”当被问及为何没有留下姓名时,两个男生笑得有些腼腆,“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可以做的。”两位同学呼吁身边更多的人,“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也可以积极伸出援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校方表示,戚理峰和杨欣恺同学的善举,是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也为近期学校开展的“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树立了优秀榜样。希望学校能有更多像他们一样的“美德少年”、“活雷锋”,展现新时代新青年新风采,树立食品科技学子的优秀形象。


记者 徐红清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