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职教育“双一流”建设启动
2019-04-29 教育

记者 徐红清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提出,将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双高计划”每五年一个支持周期,今年启动第一轮建设。

与此对标,上海市教委也于近日印发《上海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一流专科高等职业教育建设试点方案》。《试点方案》指出,上海将打造2至4所国内同类最好的高职院校,建设10到15个左右在国内具有引领作用的标杆专业,带动上海高职整体建设和发展,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不论是国家层面的“双高计划”,还是上海市的《试点方案》都把培养人才放在首要位置。“双高计划”提出,要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率先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在全面提高质量的基础上,着力培养一批产业急需、技艺高超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上海则将瞄准本市重点发展产业人才需求,通过与国内外高水平职业院校、国际大型企业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计划,培养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试点方案》提出,高职教育将基于大数据创建科学可行的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引导学校聚焦本市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养老服务等产业领域,设置与需求相匹配的新专业。同时推动高校主动淘汰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培养质量不佳的专业。

同时,上海将对接现代技术发展趋势和岗位能力要求,构建契合产业需求的职业能力框架,将行业最新的技术技能标准转化为专业课程标准,打造一批高阶性、应用性、创新性高职“金课”,其中部分课程冲击成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拓展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健全教材专业审核机制,形成课程比例结构合理、质量优良、形式丰富的课程教材体系。


记者 徐红清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