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做客电台谈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
2019-04-29 教育

记者 刘昕璐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日前正式公布,也被称为“职教20条”,这在职业教育内部引起很大反响。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近日在做客上海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时呼吁,社会各方面更加重视职业教育,不要矮化、窄化技术技能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

长期以来,一些人把职业教育当作是低于普通教育的一个层次,而不是一种具有自身规律和特点的类型。这是制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十分关键的因素。毛丽娟说,一是以深化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改革为重点,继续着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二是切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她认为,应呼吁社会各方面更加重视职业教育,不要矮化、窄化技术技能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呼吁学生家长和学校要更加注重发现和尊重学生的爱好与特长,千方百计为孩子提供合适的教育;呼吁学生不仅要学好技术技能,更要有爱岗意识和敬业精神。

目前,上海中职高职已连续多年保持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在这种情况下,管理部门更注重“高质量”就业。

另据记者了解,在巧用“互联网+”优势,打造创业教育大品牌方面,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上海赛区)选拔赛近日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启动。这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次增设职教赛道,将分高职组、中职组两大组别开展,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