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所特色普通高中、56所特色项目学校 满足本市高中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2019-05-07 教育

近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等五所学校的特色普通高中命名授牌仪式在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举行。这5所学校将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政策办学,在自主招生、特色师资队伍建设、设备配置和经费投入等方面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相应政策进行管理。

记者 郭漪

5所“新成员”各显特色

按照“成熟一所创建一所,创建一所命名一所”的原则,本市稳步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工作。继上海市曹杨中学、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华东政法大学附属中学和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被命名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后,2019年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再添新成员。在2018年开展的市特色普通高中评估中,经综合评议,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嘉定区第二中学脱颖而出,被命名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

这次新获命名的5所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分别以金融素养培育、戏剧艺术、理工素养培育、工程教育、科技教育为特色。特色高中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享有自主招生权,可以借此招收符合学校特色发展、在某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截至目前,本市共有9所特色高中,这些学校成为上海高中特色多样发展的生动样本。

在学校特色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各校在特色定位、课程体系建构、教师队伍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建路径和运行机制,在推进学校发展路径与人才培养模式转型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海市教委表示,随着9所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的命名,本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格局,将对同类普通高中的特色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本市高中从分层向分类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本市普通高中建设格局的优化。

56所高中成为特色项目校

2011年,市教委启动了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与评估项目,以项目方式推动本市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以促进高中教育从分层教育逐步向分类教育转型。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是对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关于“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要求的回应,也是当前普通高中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有效满足学生全面而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必然要求。

经过8年多的创建,已有三批共56所学校成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项目学校,特色涵盖人文、科技、艺术、理工、社科、金融、医药等诸多领域,以丰富的内涵,努力满足上海的城市发展定位和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求。在市教委及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创建项目组的指导下,目前已有19所项目学校面向全市开展了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展示活动。

据悉,市教委会将特色高中创建工作和上海优质高中资源的建设与分布有机结合,帮助和推动远郊地区特色高中创建工作的开展,更好地均衡上海高中优质资源的布局。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