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职场自修手册
2019-05-12 生活

【文/何吟】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轻言放弃,享受你的上班时光,这会是比工资卡薪酬到账更让你快乐的事哦!

这两天追了一部新开播的春季日剧《我要准时下班》,每集讲述一类职场人的困扰,温情励志正能量。第三集说了新入职的员工犯了错,心里想着要辞职,被前辈劝留的故事,引发我不少共鸣。

刚出校园迈入社会的时候,每天都是很忐忑的,人情世故怕出乌龙,业务能力又还很初级,遇上开会讨论就算有想法也不敢表达,要是遇到片中这样工作上闯了祸的事情,那更是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十几年过后,自己成了带新人的前辈,换个角度再来看这些九零后年轻人,感受又不一样了。他们虽然初出茅庐,但活力十足;工作经验上有欠缺,但出起主意来天马行空无拘无束。他们身上有我这个职场老人所不具备的特质和优势。跟他们一起共事,我已经不可能停留在仅仅是去传授经验的沟通上了,很多时候我都要向他们学习,更新我的知识储备。但夸归夸,有一些过来人的叮嘱,我还是想跟年轻人唠唠。

你在公司里做的每一件小事,都会有人看在眼里。不要觉得准备资料不如陈述方案拿下竞标有存在感,正是因为有你详尽全面的信息收集,才能帮助团队做好决策方向,确认方案的制定。也不要觉得给与会者冲咖啡叫外卖是没技术含量的事,你在这个过程里是不是清晰地记住每一个人的需求,合理地安排时间,都体现了你的管控能力。

在团队集思广益时,请勇敢地表达出你的想法。不要因为顾虑自己的创意不够成熟而怯于开口,你分享的是思路和眼界,这能帮助同事们更好地了解你的能力,同时帮助你去提升你的思考方法。而你的发言也很可能帮助大家碰撞出新的火花,推进项目的进程。

不要害怕犯错,你要做的是努力减少失误。正如剧集里东山对来栖所说的“身为新人如果把事情办得无可挑剔才奇怪吧”,你的事情没能做到完美这是特别合情合理的,也是所有同事可接纳范围的事。重要的是,当失误发生的时候,要如实汇报实际情况,勇敢地面对问题并解决它,最终从这个过程里吸取经验得到成长。


【文/何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