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得其所
2019-05-12 生活

我们现在更关注用户对产品的认同感和共鸣感。设计的好与坏并没有明确的标准,但是好的体验能够为产品设计加分。

——张凡

家是卧雪眠云之处,珍藏我们坚硬外壳下的柔软。我们都有英雄梦想,它需要不疲惫的生活来支撑,身后是野心勃勃的万丈灯火,我独想有所归处,心安自在。

●扑克牌边桌 产品造型参考的是经典图形的色彩及比例,可谓“血统纯正”。材质上,其基座部分内里为实木结构,外部则是高回弹海绵包裹和纤维织布面料。上层置物台是以多层板为基材,加上无光喷砂漆面处理。柔软高弹与琉璃硬糖的质感看似矛盾,却惊喜十足,高颜值与好质感随之而来。

欲穿藤编衣柜

【文/周琳琳 图/受访者提供】

《礼记·礼运篇》有言:“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在张凡、蒙超和王自健看来,“有所”即是一种代表归属和拥有的处所。它起初可能就是一间屋子,但随着人们添置家具、找寻爱人、有了孩子,它渐渐变成了一个隐秘而美好的地方。它联结亲密的人,令生命延续,那些不足为外人道的敏感心绪在此得到安放……“这短短两个字,蕴含了许多人一生都难以诉尽的情愫。”于是,他们以此作为合作创立的品牌名,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冰淇淋屏风和巧克力边柜 手中小小的冰淇淋和巧克力排块,转眼变成了高高大大的屏风和默默靠墙的边柜。“可以吃的家具”,随时治愈我们的心。

●可椅 椅子,时刻经受考验:是否牢靠、舒适、赏心悦目、与家具配套? 对此,设计师已经提前设想。不过,他们考虑的并非具体使用场景,而是从椅子的原始功能,以及人与椅子的关系出发,解决“这把椅子到底可不可以”的问题。

让房子变成温暖的家

从二十几岁起,大部分人就开始为了这个“处所”打拼,他们也是如此。三人从祖国各地来到清华美院,成为工业设计专业的同班同学,毕业后怀揣着梦想在大都市中打拼。三人先是成立了一间设计工作室,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一边提升自己的设计能力,一边也在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他们逐渐接触到了家具行业。“我们认为,家具是一种联系人与物的亲密情感纽带。”相较于之前从事的诸如科技感十足的电子设备,或是较为冰冷的商业空间设计,家具设计带给他们全然不同的、温柔而细腻的感触。他们深信家中之物都承载着每个成员的归属感以及每时每刻的记忆,它们散发出柔软的爱,让房子变成温暖的家。

创业的第一年里,三人经常为了原创产品的研发而废寝忘食。白天,他们走访大大小小的工厂和市场,进行设计调研和材料搭配;晚上,他们就挤在一个狭小的工作室里不断修改设计稿。创业初期,三位主创扮演着多种角色:他们是设计师,是客服,是调研员,也是监工。

●少女兔板凳 与“喜兔椅”一样,这款板凳也“长着”毛茸茸的兔子尾巴。只不过,原本凳面厚厚的毛毡布改用了薄薄的木材,适合夏天使用。

日子虽苦,却让三人十分难忘,也收获颇丰。那段时间设计出的产品有奶牛、犀牛、小羊等动物形状的坐墩,以及带有圆圆兔子尾巴的喜兔椅,它们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尤其是前者,其圆润的体态、意象化的脚、缝线的走向等手法,刻画出了极富趣味性的动物神态,又不显得过于幼稚。他们也曾带着这些产品参加伦敦设计展。看着一波波英国姑娘在由动物坐墩组成的“超萌陆战队”及喜兔椅前尖叫、拍照时,“真是不得不感叹:少女心是无国界的”,张凡笑着说道。

不过,这份收获可谓“意外”惊喜,因为这份“可爱”风格并非是三人最初就想追求的。“为何会呈现出‘少女心’,这是我至今最难回答的一个问题。我们三个人不管从性格、长相、喜好上,都跟‘可爱’搭不上边儿。”事实上,最初他们想尝试做的是一些温暖的、有特点的、能够瞬间打动人心的设计。随着这些产品大受欢迎,以及团队中女性设计师人数“壮大”所带来的设计需求,他们便把这种风格一直延续至今,比如近期推出的“自赏梳妆柜”和“少女兔板凳”。

此外,他们还调整了设计步骤。一开始,他们是在工厂打样后,请女性设计师和朋友前来点评。后来,他们把点评环节提前到打样前了。“我们现在有很多女性受众的产品,所以需要她们提前帮我们归纳准确的需求痛点。”以梳妆台为例,其灯光设计就是在团队女生的建议下增加的。

●心扉系列 设计师摒弃了全实木的大柜体,带来更具使用感、耐用度、性价比的四种柜子:书柜、电视柜、鞋柜、边柜。藤编工艺赋予它们轻巧质地,通透镂空,其在潮湿季节也能保持清爽。柜体的清淡色调,带来浓郁异国情调,打开家门就犹如置身热带甜美阳光下。

体验优先

谈到团队构成时,张凡表示现在80%的员工都是设计师出身,所以品牌的出发点更偏向设计师逻辑。“因为我们是工业设计出身,一开始学习认知整个设计理念体系的时候,出发点就是‘重体验’。”

体验的第一层,指的是产品带给消费者的体验。“我们会采用发泡成型工艺、有机弧形、定制面料等,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更完整的造型。”这样,产品达到标准化状态的同时,成本也不会上升。体验感和品质的保证,也是他们区别于仿品的壁垒。如果仿品也采用同样工艺及材质,就会失去价格优势。他们还注重申请专利,并且通过线上提交专利权报告,促使平台下架仿品。

体验的第二层,则是品牌带来的体验。比起设计,目前张凡做得更多的是品牌经营。出于自身对“品牌”的定义,他认为除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设计,还要做到向他们传播品牌理念、保障售前售后等。“这些事物的重要性不低于设计,也很有挑战性。另外,品牌传递出的质感,也可以让消费者知道自己选择的产品具有更高的质量。”

为了良好的客户体验,团队做过很多看似不符合商业逻辑的事。售卖家具多会涉及运输,途中难免会有磕碰。当团队得知一些家具损坏较严重时,他们都会直接更换新品或重寄。如果消费者家在北京,他们甚至会亲自上门为其更换、安装家具,真诚道歉并与之交流,得到反馈以更好地改进产品。

以人为本的设计,使生活变得更美好。这样的真诚和努力也让团队收获了很多温暖。

张凡 品牌创始人兼运营总监

QA

生活周刊×张凡

Q:为什么在创业起步阶段推出动物坐墩产品?

A:目前为止,我们创业过程有两次迭代。“解决温饱”阶段,我们比较看重产品的消费频次,家具品类的购买决策过程。比如购买沙发,消费者往往需要货比三家,属于理性消费,所以沙发不是冲动型消费品。但是配件产品不一样,略带有冲动性质,于是我们推出了一系列非刚需、抓人心、促进冲动消费的产品,作为镇宅武器。

进入第二阶段,我们就开拓新领域,把产品线扩展到刚需品类。解决了温饱问题,同时也等于解决了“设计品牌”最难的供应链问题,上游看到了该品牌的希望,开始愿意为其未来买单,品牌才有机会和本钱去开发那些能够带来更大发展的品类。

Q:你们的不少产品都是和“食物”有关,比如饼干、冰淇淋、甜品等。为什么喜欢设计这样的产品?

A:与人息息相关的元素,更容易让用户产生认同感和亲切感。而给家具赋予食物的味道,家也会充满幸福感。我们为这些家具描绘了一些故事:和喜欢的人的第一次甜品时光;工作室刚起步时楼下便利店“创业味”吐司的干涩与微甜;还有姥姥时刻备着等孩子回去吃的菠萝包……我们更期待,你来发现专属于自己的“食物与爱”的故事。

Q:产品扑克牌边桌的颜色很浓重,给人的冲击力很大,和其他的作品都不太一样。

A:的确,我们在平时娱乐中打扑克的过程中,发现这四种经典图形也比较深入人心,它们都自带了一种标签化的形象在其中。所以,我们设计这款产品时,考虑的就是要在保持原有经典元素的基础上,把二维形象比较契合地转化为三维产品。

Q:心扉系列产品在一贯的简约现代设计中加入了传统的藤编元素。其灵感是什么?

A:许多人对藤编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儿时记忆里的藤编筐和藤编椅。事实上,藤编工艺早就从“传统古朴不时尚”的刻板印象中华丽转身了。藤编材质已经被较为普遍地应用在家具中。我们希望通过将这种材质运用在较为现代的设计风格中,产生不同于以往的设计语言,表现出藤编的淳朴自然、清新爽快,把自然色彩带入都市家庭。

Q:你们在国外参展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和经历?

A:可能与性格有关,国外消费者更热情和大胆,某个细节就能激发他们的兴趣,比如沙发的缝线、折叠凳的结构等等。我记得有一个小哥哥当场就把二十多公斤的单人沙发抱回家,也有在现场拿出纸笔研究二十多分钟的学生。有次展览的最后一天,我们小伙伴一起把最后一件展品搬到了门口,布丁沙发等待着自己的芬兰新主人开车载它回家。


【文/周琳琳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