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多所中职校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 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颜色
2019-05-13 教育

传承五四精神,担当时代责任。日前,沪上多所中职校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中职校师生通过举行“国旗下讲话”仪式、“青年大学习”微团、观看直播大讨论等形式,共同回顾、致敬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立志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多种形式重温五四历史

通过丰富的形式,让学生重温历史。不少中职校以班级、系部为单位,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

“五一”前后,上海市医药学校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直播、海报设计等形式,让学生重温五四历史和五四精神。该校校团委组织2017级学生,通过观看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学习讨论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发扬五四精神,实现人生价值。该校药剂系党支部,则组织学生以海报的形式,重温五四运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在与学生聊天时,发现学生对这段历史不是很了解,就想通过海报设计的方式,让学生通过查找资料、设计图文,重温这段历史,效果还是很好的。”该校党委书记石兴亚表示,今年,学校还把“成人礼”与五四纪念活动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受责任与担当。

在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举行的升旗仪式现场,学生代表牛琪琦在发言中提到,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从深厚的人文积淀中发端。在升旗仪式现场,她呼吁全校同学能够树立远大理想、善于学习,在勇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的过程中,走好我们的青春奋斗路。

在中共二大纪念馆,上海市商业学校的学生参加主题活动。同学们自发地观摩了二大会址纪念馆及《新时代的先声》展览。在参观中,同学们追忆着百年前的那场爱国革命运动和新文化思想解放运动,各自抒发着感悟,立志为祖国的发展建功立业。

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则走进社区,开展五四主题团建活动。活动从“誓词教育”环节开始,全体团员正衣冠,面对团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团誓言和承诺,坚定理想信念,时代在变,主旋律在变,青春的真谛不变,宣誓入团的决心与誓言不变。随后,团员青年们参观了马桥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各功能室,进一步了解了马桥的发展变迁史,激发了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的热情。

把爱国情化为报国志

在微团课上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在重温入团誓词中感受责任与担当……日前,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举行主题表彰大会。由程蓉、王栋等5位同学带来了一堂《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微团课,展示该校“青年大学习”的学习成果。程蓉等5位同学饰演的新时代青年,穿越“时光机”,感受中国从“建国一代”、“富国一代”,大踏步迈向“强国一代”的壮阔历程。大会现场,表彰了获得“市三好”、“十大最美中职生”等荣誉称号的310名学生。高国兴校长对他们提出希望,以此为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大力弘扬五四精神,锐意进取,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据悉,“五四”期间,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将陆续开展“青年大学习”、“我的青春·我的团”、“高举团旗跟党走·社会实践”等主题系列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谆谆教诲振奋人心,激发起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沪上中职生以澎湃的激情重温历史,把爱国情化为报国志,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颜色。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