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篆刻进校园”活动启动 玩“篆”校园 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2019-05-14 教育

iPad上玩篆刻、通过电脑学刻“信”字印、刻制白文“信”字印……在嘉定韩天衡美术馆,嘉定区方泰小学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馆现场教学活动拉开2019年上海市“篆刻进校园”活动的序幕,109所中小学成为2019年上海市篆刻试点校。

记者 陈思焙 由受访者供图

一刻一拓,锻炼孩子细心和恒心

欣赏、识记、篆书、临刻、创作……方泰小学每个年级的课表上都有“篆刻”这一门课,每班每周至少上一节课。方泰小学的篆刻教学已经开展了十几年,篆刻课程循序渐进,不同年级分别以“赏、识、书、临、创”五种不同重点、不同程度的课程进行教学。

篆刻是一件需要持之以恒的事,同学们学习篆刻的过程,也是锻炼细心和恒心的过程。“我学习篆刻之后,没有以前那种焦急的心态了,做事情也更细致了。” 张倚菡的心态在学习篆刻中得到了锻炼。

学习篆刻过程中,最让南诗妍同学印象深刻的是她刚开始学习拓印的时候,连着两节课都没有拓成功,放学了还在拓。“最后终于成功了,而且还一下子拓成功了4个!”南诗妍同学用她的坚持告诉我们“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学习篆刻也不全然是一件“枯燥”的事,钱国庆同学就曾闹出过笑话,“篆体中的‘天’与楷体中的‘而’相近,结果我把‘言而有信’刻成了‘言天有信’。”

“班里有一些平时调皮爱动的学生,在篆刻课堂中却能静静地坐下来完成一枚印章,我想这就是篆刻的魅力吧!”蒋珊珊老师发现同学们在学习了篆刻后,变得更有耐心更加细心了。

学校为了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向场馆,开发“金石文化研学之旅”实践课程,挖掘了明止堂古字砖博物馆、吴昌硕纪念馆、笔墨博物馆等场馆资源,还研发了研学之旅手机App,开展“寻宝”、“探索”等网络互动,做到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全面整合。   

乐在其中,展现个性提高审美

教室里、走廊上、楼梯上……七一中学同学们的篆刻、书法作品成了校园里随处可见的装饰。从针对零基础学生开设的基础课程,到为有一定基础学生开设的进阶课程,七一中学开了十年的篆刻课程,让每个学生都拥有学习篆刻的机会。

康凯同学在刻印章时,每一次下刀都极其小心,因为刻坏一笔,就会前功尽弃,要磨掉重来,“学习篆刻增强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是篆刻培养了我耐心细致、面对挫折不服输的精神。”篆刻还让康凯同学在学习的时候更加专注了。

“篆刻学得好,不仅别人欣赏,自己更是乐在其中。”吴帧晨同学在篆刻学习中找到了乐趣,审美情操也得到了提高,“汉字结构千姿百态,篆刻之美,不可名状。”

篆刻艺术是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结合,不同的字体能呈现出同学们不一样的个性,七一中学“书法”和“篆刻”为一体的个性化教学,让同学们在篆刻中尽情展现自己的个性。

  》》新闻链接

上海将设立109所篆刻试点校

2019年,上海市教委将以“篆文化之灵秀,刻民族之魂魄”为主题,以109所学校作为此次活动推进的重要试点,将篆刻这一传统艺术向校园推进,让更多的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优秀文化、认同优秀文化、传承优秀文化。

活动将以历史名筑游历的形式,组织师生开展“上海历史文化之旅”,并结合自己的游览感悟,开展“一章一典,上海史迹”篆刻艺术创作活动,计划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师生中征集2019枚印章,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记者 陈思焙 由受访者供图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