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艺节演艺文博会举行 “国家队”组团展示文创限定款
2019-05-20 文娱

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随着文化创意成为艺术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首次将文创纳入框架之中。十二艺节的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705家文化机构携1169个演艺作品及5757种文创产品参展。

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等“国家队”首次组团参展,展示文创产品的新款、爆款、限定款。最引人注目的故宫博物院此番带来千里江山、海错图、海水江崖、故宫口红、故宫宫门、墨梅图、骏马等16个系列102种,共计972件近年研发的文创精品和文创新品。

近年上海博物馆的文创也突飞猛进,此次上博文创以江南文化为主题,带来“海上风华”“文人雅士”“董其昌山水”3大系列60余种120件文创产品,集中体现了海派文化精髓。大多数展品是一直以来的热销款,比如配合“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大展”而研发的随行包、笔墨套装、金箔画、山水系列首饰等。“董其昌系列的真丝眼罩卖得很好,估计很快就要去补货了。”工作人员表示。

今年演艺文博会的另一个重点就是“演艺”。上海展区是此次十二艺节文博会的一大看点。共有上海国有院团、民营院团、剧场、演艺新空间和文博文创机构参展近百家机构参会,体现了上海演艺机构的整体实力。

而作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最新成果,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出台了首个“演艺新空间营运标准”。在演艺文博会现场,向首批10家演艺新空间进行了授牌。这10个演艺新空间分别是大世界、思南公馆、市百一店、Mao Livehouse、大隐精舍、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外滩22号、K11、读者书店和上海地铁音乐角,均来自黄浦区“演艺大世界”相关单位。

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谈到评选演艺新空间的初衷时表示,上海是一座“规模大”“流量高”的城市,文化消费需求旺盛。演艺新空间将成为上海演艺市场的一支生力军。演艺新空间是在城市文化演艺发展过程中自然而然产生的一个新业态、新领域,它们对于丰富上海的文艺舞台、增加演出场次、“点亮”上海夜晚的文化生活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这首批十家演艺新空间是一个示范和引领的作用,未来将有约60家的演艺新空间加入。这些演艺新空间遍布上海的各个角落,方便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优质的演出。

[数说]

十二艺节的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705家文化机构携1169个演艺作品及5757种文创产品参展。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