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恳谈会
2019-05-19 生活

文/于是

倘若“只如初见”,她们或许会觉得对方冷漠、无趣,但现在,她们看到了彼此的坚韧、睿智、豁达……如同看镜中的自己。

人生若只如初见,这句诗人人都知,可用于许多人际关系,尤其是重度感情挫败事件。但对L和R来说,恰好相反。两人在读书时代只算是朋友的朋友,绝对不是死党。但在中年危机前后,她们的关系得到了稳步巩固。

大部分人都需要充足的时间,才能从青涩无能、空洞天真的青春期中走出来,变成令人仰慕、艳羡、钦佩的能干的成年人。能干,是她们推进友情的真正基点。L在律师事务所雷厉风行,R在投资公司叱咤风云,从十八岁到三十八岁,两人在各自的领域奋力耕耘,整整二十年间并没有说过几次真心话,唯有寥寥数次同学会的宴席上彼此遥望,客套寒暄。

寒暄也能成为知音的前奏。她们的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事业,所以,事业将她们重新牵连起来。她们是彼此客户的客户,还在同一个航班上偶遇,出差时就住在相邻酒店,终于有一个晚上,她们能在酒吧里边喝鸡尾酒边聊天了。

总是从过往的事、客户的事开始聊,也总是要聊到恋爱、家庭、父母、孩子,一路下来,好像在交换彼此的成长史,而这时,她们已很明白对方是很懂自己的,少时不会提到的家族往事、不可能想象的事业危机、不可能经历的情爱戏剧……如今都成了共同话题,不再用歌星、初恋等议题作为交换的秘密,这感觉实在很成人了!

其实,L和R并不能时常见面。她们觉得这样很好,过于频繁,就难免八卦闲聊,家长里短的话,不需要和真正的知音啰唆,闺蜜死党连上厕所都要一起的那套做法对于中年成功女性是完全不适用了。她们都心知肚明,在自己的生活中,并没有这样一个知己。中年后的交友太艰难、太潦草、太套路,难怪多少人会哀伤地想:中年后只有同事、邻居,不再有死党!工作关系里不能纠缠个人关系,心中所想并不能与家人尽述,其实,这是所有中年人都感同身受的割裂状态。也许,从曾经的相识中遇到一位,发展出成熟、长久的友谊,是更有效率的办法。

当然,这也是一种缘分。坦白说,是比一见钟情的爱情更重大的缘分啊!


文/于是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