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动物去哪儿了
2019-05-19 生活

《动物解放》 作者:[澳]彼得·辛格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文/赵青新

这是认知生态学的一部经典著作。辛格在作品里进行了大量有说服力的哲学推导,结合严峻的事实呈现了动物的生存困境。第一他反对动物活体实验,第二他反对工厂化饲养,提倡素食,反对杀生。

“实验动物”被有意识地进行饲养,目的是用他们作为“模特”或者研究某些现象的替代之物。人们借助不同的方法改变动物的生物学特征,故意让动物患上各种疾病,或者改变它们的基因,为的是探究基因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动物实验的合理化,甚至借用法律形式对之加以规定,并不能在伦理学上使人们免于对其的争论。

但是,鉴于动物实验对科技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医学领域,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为了批准产品和药品可以放弃动物实验。目前所能努力的,是尽量避免对实验动物的虐待、滥用和冷漠的工具化态度,草率地主张用替代方法来取代所有的动物实验并能维持同样水平,就当前而言是不可能的。

工厂化饲养涉及资本利益,是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经济逐利行为。一只肉鸡,从出生到送去屠宰,六个星期内就要长肥,它被关在狭小的笼子里,不见天日,鸡舍只靠人工光照、通风,为了节约成本,一个笼子里往往养了挨挨挤挤很多只鸡,为了避免鸡们互相啄斗,它们的上喙都被摘除了,有些鸡因为长时间无法动弹,脚趾就和铁丝网缠到了一起。拘禁不仅剥夺它们的自由,它们短暂的一生永远都处于苦难之中。猪和牛们则往往要遭受阉割、烙印、电昏、母子分离和死亡的命运。辛格倡议,饲养的动物应当享受转身、梳毛、站立、卧倒和伸腿五项基本自由。

很多人读完《动物解放》之后都成了动物保护积极分子,面对来自他们的压力,欧盟决定在2012年之前逐步淘汰层架式铁笼养鸡法,这一措施业已基本完成。

《动物解放》算不上完善甚至有些问题,一切的未来都由现在铺垫而成,作品的可贵正在于,一旦开始思考动物权益的性质和动物可能会受伤害的方式,我们将不得不重新叩问自己的内心,什么是动物的权益。


文/赵青新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