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传情 看孩子和父母如何对话?
2019-05-20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14岁,是少年与青年的过渡期。面对即将到来的青春,孩子们也许会迷惘,也许会恐慌。如何帮助他们度过这一特殊而关键的时期?日前,上海市民办立达中学设计了一场“十四岁青春营”活动。

在这次的“十四岁青春营”活动里,学校老师设计了具体活动“家书传情”。活动从2月开始,一直延续到6月,主要内容有三大板块:回音壁、许愿瓶和生日歌。

第一板块“回音壁”,目的是解决爱的症结,让爱在某处得到一种回应,并且能够发出声音,而不只是装在心里。初二(4)班的钱霖筠同学在信中这样表达她的感受:

“自己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被父母捕捉到,在那文字中被完全放大了舒展了……这些我曾不以为意的小细节,却如同斑斓的鹅卵石,被父母寻出来,收藏起来。不觉间眼眶已有些湿润了。合上信纸,长出一口气舒缓一下心情,恍然间在感恩父母之余又多了一份责任感,明白了一个少年应承担的所有……”

在第二大板块“许愿瓶”中,初二(8)班的汤开旸同学这样表达她的愿望:

“合上笔盖,橙色的彩纸被小心翼翼地折成纸鹤,在上面工工整整地写好了姓名,我将它放入班主任老师手中的玻璃罐里。一个、两个……精巧的罐子内逐渐被橙色的彩纸、热忱的希冀所填满。我看见大家的脸上都盈着满怀憧憬的笑意,眼里盛着的光像极了夜空中细碎的星子,在礼堂彩色灯光的照耀下更显熠熠生辉……待明年中考结束后,同学们便可再把这罐中的纸取出来,看看是否都实现了。往昔的年岁既是已去,无需多回首;而十四岁往后的未来,必然可期。”

许愿纸条像一个个“树洞”,同学们可以在上面写下的,不是不堪折磨的秘密,而是关于未来的愿望。无论是关于成绩,还是关于友谊,投放在许愿瓶中,它们就成了秘密。

“这秘密像黑暗中的星星,指引着他们努力去实现。当许愿瓶打开的那一刻,他会收获一种成功,或者一种怅惘。实现,或者没有实现,都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为了实现愿望而努力的过程。”设计老师解释道。

在第三大板块“生日歌”中,老师们选择充满仪式感的生日尤其是集体生日的方式,来增加欢庆的成分,来激励孩子们成长。

立达中学校长盛雅萍说,十四岁青春营活动,是为了促使孩子们感受爱意,懂得感恩,明确责任,启航青春,“让孩子们的心智从天真转向成熟,从不谙世事的少年逐步叩响青春的大门,进而让孩子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有原则、有志向的青年。”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