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的中级阶段
2019-05-26 生活

文/于是

我已经想不起来她上一次让我惊喜、钦佩、发自肺腑地哈哈大笑,是什么时候了。

对于认识太久的朋友,我们很难一眼发现质变,就像每天对镜自照,几乎不可能发现每一根白发、每一条皱纹是何时滋生的。同样,密友的语言、神态、心态……也是如此发生着量变,甚至因为过于熟悉,我们还会对某些变化产生类似免疫的认知盲区,看到也像没看到,继续用熟稔的方式与对方交往下去。

我要仔细回想才能确定,她不停地提起某个前同事出身于破裂的富人家庭,不停地羡慕人家想辞职就辞职、之后环球旅行去了……这个话题好像持续了有三四年了吧? 昨天吃饭时她又兴致勃勃地讲了一遍,很用力地叹气,说:“真好啊,多么自由!”

我决定等她下次再谈这件事的时候,我要打断她,提醒她:“你已经说了太多遍了,简直像中邪一样,每隔几天就为此唉声叹气,但那根本是别人的生活,你甚至不了解人家真正的命运、日常的细节。你用这种乏味的、不切实际的想象搅乱了自己的稳定,禁锢了自己的想象力,甚至狭隘了你的视野,乃至让你变成祥林嫂。你本该去开拓、布置、优化自己的生活,哪怕时运不如人意……”

但我不确定自己是否真的能够坦然地把这些话一口气说出来。你知道的,对朋友,由于恻隐之心我们时常装傻。我回想这些年来她的变化——毕业后羞涩内敛,之后有了自信,广交朋友,再之后朋友鸟兽散,嫁的嫁,生的生,没人再陪她延长青春期;工作没有上升空间,不得老板赏识,也没有魄力重起炉灶去找工作。我可以清楚地看到她最自信、最可爱的时候充满创造力,对所有人都很宽容,包括对自己,但之后,她已经很久不再努力了,因为潜意识中既有放弃的心,又有不甘心,所以一边觊觎不属于自己的生活,一边中断了自己可能做到的各种尝试。坦白地说,如果我现在才认识她,我们决不可能成为密友。

友情的这个阶段,只会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尴尬。当然需要恻隐之心,不是所有人都能勇敢地开创让别人羡慕的生活,并同时拥有好运气。也当然会遗憾,眼看天赋那么好的朋友在量变的过程中走向无趣的结局……当然,结局还没到。所以,如果我最终没有把那些话一口气说出来,只是因为我在强迫自己保持耐心,期待这只是她人生中的一小段低谷,期待她终将会找到有趣的自我。


文/于是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