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人尘外相视,一笑醉颜酡
2019-05-26 生活

文/停云

本期主题:传奇

名人传记,或奇幻作品、虚构小说中的传奇人物,最初给人的印象一般都是猎奇与新鲜,但随着阅读的深入,能够慢慢发现这些奇特的人生轨迹背后,浸透出来的历史纵深感。

传奇人物,把人生中的大起大落、遍历沧桑当成绝妙享受,著书立说、造福人类,让后来人领略他们的傲人成就,获得见证别样人生的机会。同样,传奇人物其实也是芸芸众生,也曾在日常生活里平凡。

传奇不是停留在尘封的历史里,而是可以在你身边各种人的身上出现,是某种共通的东西在变幻,在闪光。这就是美好德性在历史长河中的不绝如缕、薪火相传。

《美丽心灵》

在竞争的状态下,总有人会输。纳什想找出一种均衡,在优势可逆的情况下,就会出现双赢。

作者:[美]西尔维娅·娜萨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2018-8

诺贝尔数学奖获得者约翰·纳什的传奇人生因本书的同名电影《美丽心灵》广为人知。他是个少年成名的天才,30岁以前,就解决了一系列数学界公认的难题。此后,他遭受了灾难性的精神崩溃,几乎被世界所遗忘。

在纳什精神失常的日子里,他虽然性格顽固、沉默寡言、吝惜自己的时间,但他从来没有不先征求妻子艾丽西亚的意见就去做什么事情。他跟随她的作息节奏,顺从她的愿望,努力帮助她,不管是刷洗碗碟,在银行解决一个问题,或是同她一起参加每星期一晚上的家庭疗法。

在纳什这个个案里,疯狂与理智似乎变成了自由意志的选择。当他愿意的时候,他有意识地选择将一部分的疯狂运用在数学的灵感上,而将剩余的疯狂用理性囚禁起来。当他从精神失常中苏醒时,他获得了诺贝尔奖。

《奇特的一生》

时间的急流对于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他仿佛置身于这一急流之中,觉得出来光阴在冷冰冰地流逝。

作者:[俄]格列宁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2016-5

与一般人物传记不同,本书以柳比歇夫独创的“时间统计法”为核心,碎片化地记录了他传奇的一生。

柳比歇夫一生发表过关于植物学、遗传学、昆虫学、哲学等多个领域的近70部学术著作。如此惊人的成就,得益于贯彻于他生活各个方面的“时间统计法”。比如,柳比歇夫坐有轨电车时,要带好几本不同的书:有座位时,能写字时,他要看需要演算的数学书;没有座位只能站着,一只手要抓扶手,他就看一些不需要动笔的小说。

“时间统计法”像是柳比歇夫的“骨架”,不但保证了他最高的效率和最旺盛的精力,还给他个人带来了一种精神上的力量。

《疯狂的罗素》

乞丐并不会妒忌百万富翁,但是他肯定会妒忌收入更高的乞丐。

作者:[希腊]阿波斯托洛斯·佐克西亚季斯等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8-2

这是一本历史小说式的漫画故事书,取材于声名显赫的哲学家伯特兰·罗素。书的副标题是“逻辑学与数学的奇幻之旅”,书中用丰满的人物形象、富于表现力和感染力的漫画,讲述了一个个迷人的故事,让读者感受到与那些伟大的思想者一起探险的美妙。

除了罗素,书中还提及了现代逻辑之父弗雷格、集合论之父康托尔、哲学家维特根斯坦等众多著名人物。他们在各自的道路上走到悬崖边之后,标识了此路不通,最终承认了数学和逻辑上面的不完备性。从而让其他的后来者能够绕道而不用重蹈覆辙。

有了数学基础的逻辑学接下来迎来了大发展,图灵推进了计算机的诞生,计算机的链接有了网络效应,产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现在,计算逻辑学已经能够实现罗素等人一百年前所想要做的预测推演。

《时间的针脚》

再也不流泪,再也不伤悲,再也不对自己的过去回眸嗟叹,我只关心现在,努力地活在今天。

作者:[西]玛丽亚·杜埃尼亚斯

出版社:南海出版社

出版年:2012-3

本书作者玛丽亚·杜埃尼亚斯是英语语言学博士,她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去搜集材料、做考证,写下了这个真实历史与虚拟人物结合的传奇故事。

在西班牙马德里一个波澜不惊的小镇上,天真烂漫的裁缝姑娘希拉意外获得一大笔财产,于是她逃婚并跟着自己的真爱拉米罗来到北非的摩洛哥。然而,拉米罗骗走她的钱财并将她抛弃。她一觉醒来,人财两空。幸好,她还有裁缝手艺,这个当初她厌倦了的技能,让她在发生政变而变得战火纷飞的摩洛哥顽强地生存下来。并且,开启了她用密密麻麻的针脚传递情报的冒险人生。

希拉的人生跌宕起伏,从大发横财,到遭人遗弃,再到逆境求生,历史未能留下这个女性的名字,但在时间的针脚中,她真实而隐形地活着。

《葡萄牙的高山》

人在路上走,总要迎着风雨烈日,

防备扑面而来的飞虫,

忍受陌生人的阴郁眼神,

面对无法预知的未来。

既然如此,为何不转过身,

用后脑勺和后背去抵挡呢?

作者:[加拿大]扬·马特尔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年:2017-11

失去亲人的托马斯在某一天突然开始倒着走路;病理医师欧塞比奥遇到了奇怪的客人——一位带着破旧手提箱,从葡萄牙高山区的小村庄跋涉而来的老妇人;参议员保罗偶然造访灵长目研究所,发现自己与一只猿猴心意相通。

马特尔的文学创作亦真亦幻,在奇特之余又并未脱离现实,任何超自然现象和奇异、怪诞、神秘的色彩被描写得毫无违和感,仿佛事情的真相就是本该如此的一样。他会让读者将固有的成见排除出去,沉浸在奇异的世界中。


文/停云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