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上海设计
2019-05-26 生活

文/倪海郡、蒋彤

我在面试新员工时,常常会问:“你为什么选择来上海?”记得有一个应聘文案工作的姑娘是这样回答的:“难道不是每个中国人都想来上海吗?”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似乎一辈子没有在上海生活过一段时间,总归是一种遗憾。百年前的十里洋场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动荡变迁,如今依旧是机会、公平、包容与风情的代名词。    20多年前,上海是全国各地设计师获取前沿设计资讯与潮流趋势的桥头堡。而今,这个一度让我引以为傲的城市,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就拿设计师们都非常看重的IF、红点这样的国际工业设计大奖来说,深圳的获奖数量已经连续六年居全国首位。2018年,德国IF设计大奖中,中国的获奖作品共460余件,其中,单单深圳就占了160余件,达到了三分之一的比例。在包装设计类、电子产品设计类奖项中,深圳甚至可以达到60%~70%的占比。在过去的一年中,无论是德国IF设计大奖还是台湾金点设计奖,上海都以近乎二分之一的差距被深圳远远抛在身后。APD亚太设计年鉴每年都会收集来自二十多个亚太国家和地区高质量、高水平的设计作品。数据显示,第十四届APD亚太设计年鉴入选的作品中,上海被收录的作品数量被广州赶超,排名第四。    那么,上海设计有突破口吗?    2010年上海被联合国评为“设计之都”以来,上海的设计艺术教育就成为了这座城市巨大的潜力。在中小学素质教育改革中,设计艺术教育摆脱了以往只会教授单一绘画技能的模式,而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目标,开发思维,学科交叉,增加互动。近年来更是涌现出了编程课程、3D打印课程等新兴项目。在艺术教育创新方面已把其他城市甩在了身后。

“智慧城市”的建设作为上海近年来发展的重点,一直在推进设计与其他领域的交叉发展,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技术上进行不断探索。在2017年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城市排行榜》中,上海排名第二,仅仅略次于北京。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高规格专业会议——“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其间,共有20个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落户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也由上海牵头组织。这些都是将上海打造成人工智能设计领域中心的重要机遇。

此外,时尚产业也是上海一直以来的城市名片。多年来的上海时装周,是全国时尚弄潮儿的目光聚焦点。如今,上海时装周在微博话题上达到了11.5亿的阅读量,123.8万的讨论量。

上海加油,同样也是中国加油,在力求设计推动前沿发展的同时,合理统筹新老资源,达成未来梦想共同体。

倪海郡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正高级研究员

上海圆周率品牌传播、创意发声、裤兜创新设计学习平台创始人

德国汉堡应用与科技大学品牌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东华大学国际时尚学院兼职教授


文/倪海郡、蒋彤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