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创课堂走进上海立达学院 实用讲座为大学生插上创新创业的翅膀
2019-05-28 专题

老师教授学生撰写项目计划书。 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如何撰写一份优秀的商业计划书?近日,上海立达学院近70位创业学生们齐聚一堂,倾听主讲人张文慧老师带来的商业计划书撰写讲座和现场辅导,实用的干货内容让学生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将学以致用,进一步完善和精进团队的创业项目。

上海立达学院学工部(处)长方海表示,目前,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启动。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形式给予学生们更多的指导,从而帮助他们加深对创业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

同时,此次讲座也是梦创课堂在高校的进一步延伸。据了解,梦创空间公益活动高校行活动由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主办,旨在通过梦创课堂为高校提供专业而全面的创业指导和服务,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

多角度阐述商业计划书的撰写

“BP即商业计划书,是项目寻找投资机构的敲门砖,好的商业计划书可以为企业加分,在融资时起到重要作用。”课堂一开场,主讲人张文慧就给出了精确的解读。作为上海张江汇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创业在上海”创新创业大赛 “互联网+”领域决赛评委,她从多年经验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BP各要素如公司项目概述、行业分析、用户痛点、商业模式、核心团队等十个方面的撰写和注意事项,并通过案例分析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商业计划书的封面如何来呈现?在张文慧看来,封面如果只写公司名称略显浪费,她建议学生们在封面中采用一句话提炼公司项目和愿景。“虽然提炼成一句话很考验人,但这个提炼的过程,也是不断取舍产品定位、思考产品方向的过程。”同时,她强调,产品的服务、技术和解决方案在项目计划书中占了重要的比例,要说清楚团队在做什么,但也切记不要过于啰嗦,不要追求大而全,更不能抛开需求,只讲产品。“应该将技术与市场相结合,才能实现落地和商业化。”

“对于一个手中只有榔头的人,他所看到的问题都是钉子。”现场,张文慧引用马克·吐温的名言表明,创业者要着重判断团队所聚焦行业的发展速度、发展方向和延展性。比起爱自己的产品,更应该关注自己的用户,从用户痛点出发,打磨技术,筑造产品的商业壁垒,才能在市场的检验中脱颖而出,获得长远的发展。

希望通过创业实现个人价值

学生邓嘉诚是“周末管家策划”项目团队的成员,在他看来,虽然现在身处校园,但如果能够通过创业,学以致用,从而提高能力、增长经验,实现个人价值,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坦言,专家讲座让他深受启发,看到了团队项目的不足之处。“学会撰写商业计划书,是我们走上创业路的第一步。”

“张老师的讲座让我了解了真实的创业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更应该从用户出发,贴近市场的需求。”“一带一路”下的青年支教达人项目负责人王宇昂是一名大一学生,他深知创业不是仅凭一腔热血,还要学会综合分析市场、打磨产品和技术等。他强调,讲座的讲解和指导非常实用,让他明白了“小而美”可能更适合正在创业的大学生,今后要在市场的反馈中逐渐积累经验,不断提升团队能力。

大二学生高婷婷正在经营着自己的“心之所想”咖啡项目,作为负责人,她表示,在创业过程中,非常注重团队建设、管理等方面,对于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则经验不足。“通过讲座,我发现了我们在商业计划书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如缺乏全面而详细的市场分析、成本预算不够清晰等,我们将尽快修改和完善不足的地方,用实力和数据说话。”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