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十四届青少年科技节开幕 为这些“00后”的科技创新力点赞
2019-05-27 教育

可以根据实际道路车流情况进行道路快速分流转换与导向的新型智能复合车道系统,便利店自动门误开问题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D-Arm语音控制仿生机械手……

近日,上海市第十四届青少年科技节——上海市第十二届青少年创新峰会暨2019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年会在上海科技馆顺利启动,现场举办的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创新实践成果展上,一项项青少年的创新发明让人耳目一新。

记者 刘春霞 朱筱丽

科创的动力来自于兴趣和观察

行人路过便利店时,有时不想进店,但自动感应门也经常会打开。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祁铭瑞等三名学生发现,这种自动门误开的情况十分普遍。“自动门误开一次,店内的冷气或暖气就会跑出来,增加耗能,很不环保。”祁铭瑞说,他们的设计弃用了传统感应探测器,加装了摄像头,当检测到人的正脸时才会开门,可以有效解决自动门误开的问题。

向明初级中学学生王晓琎的发明也得益于自己的兴趣和日常观察。王晓琎注意到很多拥挤的路段早晚高峰车流潮汐现象很严重。于是,他就应用在学校科学实验室学习的知识,开发了“新型智能复合车道系统”,“这个系统加装了摄像头,只要摄像头测算出车流密度过高了,交警就可以实时调整车道,能大大提高交通路况的时效性、精确性和管理效率。”

华师大附属枫泾中学几名学生想到,在汽车上装上充气阀,一旦遇到暴雨等紧急情况,充气阀可以为汽车底部的四个气球充气,让汽车浮起来;阳台上晾的衣服总是飘落到地上,青浦区华新中学姐弟俩苑晨稀和苑毅指挥衣架玩起了“变形记”,可折叠、可拆、可变化,既能够紧紧圈住晾衣杆,也可保护衣领不被撑大,还能伸出“翅膀”,节约晾衣空间。

控江中学附属民办学校7年级男生江孟为琢磨出一台类似自动售货机原理的“自助借球机”。在老师指导下,他利用3D Builder软件设计出图纸,并从网上买来亚克力板,找到街头小店用激光切割切成所需尺寸。虽然断断续续做了一年的时间,这项“浩大的工程”才完工,但从头至尾参与其中,小江充满成就感。   

全市16个区举行青少年科技节

今年科技节的市级主要活动包括:举办青少年科技节主题活动——上海市第十二届青少年创新峰会暨2019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年会;实施“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等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开展“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推进“馆校合作——青少年科学探究活动”,进一步加深与上海科技馆等优质资源的合作,拓宽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场所,涵育终身学习、科教兴国的社会氛围;加速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结合《少年爱迪生》节目及“垃圾分类”普及宣传活动年等平台,提升青少年科创的社会关注度。

在市级活动的引领下,全市16个区都举行了青少年科技节,并着力在提高活动实现上下功夫,与区域优势、校园文化、社区特点深度结合,在科技领域的拓宽上、实践形式的多样上、青少年科学思维与核心素养的锻造上均呈现出“量质齐飞”“百花齐放”的样态,将区域、校际间的差异转变为焕新发展的生长点。


记者 刘春霞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