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职业体验日活动精彩落幕
2019-05-27 教育

用3D打印机设计听诊器、用生物制药实验室常用的移液枪作“画”……在上海市医药学校的职业体验日现场,报名前来的学生络绎不绝,2天时间,该校8个体验项目迎来了近1000名学生。今年5月开展的职业体验活动,共有63所职业学校、94个市级开放实训中心提供17个专业大类430个职业体验项目,全市近6万名学生体验。至此,今年的职业体验日活动精彩落幕。

记者 徐红清 摄影报道

体验中了解最新技术

随着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职校推出了3D打印、VR技术、机器人等热点项目。学生可以在体验中了解上海经济转型发展,了解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新经济情况下不断创新的业态,从而提高科学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

如上海市医药学校充分利用本校的特色专业和优质职教资源,开发了移液枪作“画”、“我是听诊器设计师”等多个项目,一方面体现了现代行业企业前沿的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则展现出职业岗位的真实性,引发了学生的兴趣。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移液枪作“画”项目中,学生运用从豌豆花、洛神花等植物中提取的红、蓝、黄色素为原料,通过酸碱中和的化学原理,自由搭配出自己喜欢的颜色,同时用生物制药实验室常用的工具移液枪进行绘画创造。该校党委书记石兴亚介绍道,项目开发充分结合医药学校特点,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专业的基本知识和医药工作者追求严谨、诚信的职业精神。

进一步优化职业体验课程

今年的职业体验项目,进一步优化现有的职业体验课程,开发基于不同环境和要求的职业体验课程,搭建一个具有趣味性、操作性、游戏性的互动平台。

上海市医药学校的“中药养生茶”项目,已成为该校一个富有特色的体验项目,不仅孩子们感兴趣,慕名而来的家长也不少。该项目负责人谢曼丽老师介绍,今年开发的“茶果冻”,除用到老白茶、陈皮等具有驱寒功效的原料外,还充分考虑到孩子们的兴趣,加入了枸杞、黑莓等,令口感更佳。而这一小创意,灵感来源于学校参与开发的志愿者们。

来自云南的黎加勇,已经加入谢老师的中药养生社团一年半,他也是连续第二年作为志愿者参加学校的职业体验活动,“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一方面有机会参与老师的项目开发,另一方面在志愿者工作中可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

上海职业体验活动经过几年的运行与发展,已构建出一个完善、良好的运行机制,主办方表示,结合教博会、科技馆体验与展示等展示活动,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职业体验精品项目,让受众体验时间更长,开放项目更多,面向人群更广,为中小学生搭建职业体验的多元学习与互动平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通过“小体验”去触发自己的“大未来”,让他们了解和发掘自己的潜在能量,展望并遇见未来的自己。


记者 徐红清 摄影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