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海从青少年抓起
2019-06-04 教育

记者 郭漪

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近日举行。主题活动以文艺展演、访谈讲述、短片播出等形式展示多个案例内容,突出回归课程之本、铸就德育之魂,为进一步做好上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了借鉴、增强了引领。

上海教育系统今年2月启动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经过广泛申报与集中评审,从141个申报案例中选出示范案例12个、优秀案例15个。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抓好青少年等重点人群。”

5年来,上海以“三全育人”为纲,以“大中小幼一体化”为轴,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培育什么样的价值观”同“培养什么样的人”紧密地结合,不断深化和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浸润青少年学生的“心灵土壤”。   

>>>延伸阅读

红色起点上,青春寻梦路

向明中学申报的《红色起点上,青春寻梦路——上海市向明中学青年共产主义学校以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创造性人才》脱颖而出,是12个示范案例中唯一一所中学。

在主题活动的访谈环节,向明中学盛乾骜同学的一番话,赢得台下阵阵掌声,他说:“担任志愿者的经历不仅是对个人心智的磨砺,更让我多了一份归属感、使命感和担当感!”

盛乾骜的成长源于学校“红色基因”的传承。从1987年开始,黄浦区向明中学就成立了“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其中一项卓有特色的教育方式就是让学生在一大会址等红色场馆担任志愿讲解员。作为一名讲解员,向明中学学生盛乾骜为了背诵2万字的讲解稿,上学路上、课间十分钟都成为他背诵的“黄金时间”。

盛乾骜表示,完成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光靠记忆力是不够的,还需要的是对红色文化的一种情感和情怀以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深认同。

向明中学的青年共产主义学校,近年来积极拓展符合学生心理特点的思想学习与实践领域,开展具有时代特征的各类主题活动。例如该校的青年共产主义学校志愿讲解队,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每一个双休日或节假日、寒暑假,在黄浦区、静安区的部分纪念馆中都能看到讲解队同学们活跃的身影。目前,这支志愿讲解队已经发展壮大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蔡元培故居、刘长胜故居、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等四支志愿讲解队。学生们感言:志愿服务,不仅是一种标签、一段经历,更成了植根于我心里的一种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每一次的讲解都能给我带来新的感动,而将这种感动与每一位参观者分享,更是一种无以言表的快乐。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