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电影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2019-06-18 文娱

金爵论坛聚焦科幻电影。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今年一部《流浪地球》让观众见识了国产原创科幻电影的魅力,也有人将此称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但是中国科幻电影能走多远?与世界科幻电影大国的差距还有多少?昨天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聚焦“电影 ·科技·未来——科幻电影的想象空间”,给人对中国科幻电影的未来留下了很多想象空间。

现状:票房持续上升,更注重情感表达

猫眼研究院院长刘鹏用数据和图表说明了中国科幻电影市场的现状:中国市场科幻电影近两年上映数量有所增加,票房收入延续上升趋势。2019年也是中国科幻的里程碑,国产科幻票房贡献首次超过进口科幻。以最近大火的《流浪地球》来说,票房46.5亿,中国影史第二名;科幻电影的票房,充满无限想象。

而且相比好莱坞大片,中国科幻电影具有很鲜明的特征。刘鹏说,好莱坞以动作,冒险类科幻为主;国产科幻以喜剧爱情突出。其次好莱坞科幻在制作水准,宇宙观构建上更受中国观众的喜欢;国产科幻则是更注重情感表达。第二点获得了编剧张小北的认可。张小北说,在外国更注重电影的视觉化,在中国则更注重看演员的表演。

困境:缺乏成熟的“艺术创造人员”

然而,面对高速发展的市场,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仍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导演滕华涛指出,中国科幻电影的最大困境就是缺乏先例的参考。他以即将上映的《上海堡垒》为例说,如何进行虚拟表演,演好未来故事,这都没有先例,所以对导演和演员都是一大挑战。

当然最具体的困境还是制作。滕华涛说,就纯技术而言,中国科幻电影和西方科幻电影的差距并不大,差距大的还是人才的水准。“美国有非常成熟的技术人员,不是单纯的操作技术,而是对每一个场景都非常熟悉的艺术创造人员。中国在这方面比较分裂,有些懂技术,有些懂创作,各自都很片面。大型创作电影要有很大的管理体系,好莱坞有成熟的管理体系,运作成熟。而中国还未建立,还在尝试摸索的过程”。

未来:找到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故事

面对这些困难,中国科幻电影市场该如何更好地发展,几位专家也提出了各自地看法。张小北指出,现在中国科幻电影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叙事节奏。现阶段的中国科幻电影大多是从小说改编过来的。制作人很倾向于改编小说,但是应该知道文学作品有自己的节奏,电影也有自己的节奏,中国科幻电影最好是用原创的剧本。

当然,另一方面是故事。现在大家都在讲要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科幻电影也应该讲好中国故事。张小北说,像《入侵者》这类西方科幻电影,故事原型都可以追溯到圣经、罗马帝国史、荷马史诗等著作。而中国科幻电影在未来需要找到中国原型下的中国故事,这就需要中国科幻电影制作人用作品不断尝试,跟观众对话交流,才能形成市场契约,科幻才能真正本土化、类型化。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