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 影响力提升让光影梦想更绚烂
2019-06-24 文娱

96岁高龄常枫(左三)拿影帝。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昨晚,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伊朗影片《梦之城堡》成为最大赢家,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三项重量大奖,此外,本届金爵奖诞生“双黄蛋”,96岁高龄的常枫凭借秦海璐导演处女作《拂乡心》,也收获最佳男演员奖,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乃至国际A类电影节最年长的“影帝”!金爵奖最佳女演员奖,则被影片《呼吸之间》的莎乐美·戴缪莉亚夺走。金爵奖花落各家,今天获奖影片在进行特别展映后,本届电影节将落下帷幕,但它热烈探讨的“中国电影强国”话题,则将持续下去。

青年报记者 陈宏

电影人不忘初心

当晚的颁奖典礼,立意深刻。《一部电影的诞生》《一个电影人的梦想·致电影》《未来已来·薪火相传》三部微电影贯穿始终,激励着所有电影人不忘初心、传承经典、致敬幕后,追梦未来。

而“不忘初心”,昨晚最好的注解,是96岁的老演员常枫。他拿到了最佳男演员奖后,很激动地捧着奖杯亲吻上了。在采访中,他很谦虚,将秦海璐这部处女作视为“封箱之作”的他说:“秦海璐老师非得让我演这个戏,我身体不行,走路也不方便,我说那我先看看剧本。一看,剧本我非常喜欢,角色我更加喜欢,我只好‘无可奈何’地接下了,就拼着命演吧。哪知道,有这么幸运,在今天能拿到这个奖。”

但只是幸运吗?主持人曹可凡转述了《拂乡心》导演秦海璐说过的一个小故事。有天拍戏一直拍到凌晨2点多,导演让两位年纪大的演员回去休息,结果发现常枫回去还喝了点酒。原来,这是常枫觉得最重要的一场戏,直到凌晨拍完才如释重负。秦海璐感慨:“他是演了70多年戏的老演员,依然对每一个角色如此重视,依然尊重每一出戏。”这个故事在颁奖典礼现场被讲述时,全场掌声雷动。

中国当下提出了向“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型的目标。而这需要更多的中国电影人,像常枫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工作,成就一个有标准、有体系的中国电影工业。

已成极具影响力的平台

金爵奖的颁出,是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高潮。今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555部作品报名参加本届金爵奖四个单元的角逐,15部作品成功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最终评选。

经常横扫国际各大电影奖项的伊朗电影,昨天再度成为大赢家。除了主角哈迈德·萨贝里·贝达德和常枫共享“最佳男演员奖”,《梦之城堡》导演雷萨·米尔卡里米包揽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重磅奖项,该片也被评委会盛赞:“从始至终都没有失去其连贯性与真实性。即使影片发生在狭小的空间和有限的时间内,生活的真相却在其中展露无遗。”同时,该片也成为了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影片。

四年前开始担任伊朗最大的年度电影节——曙光旬国际电影节主席的雷萨·米尔卡里米,是活跃在国际影坛的资深电影人。在谈到上海国际电影节时他说:“我觉得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亚洲最有影响力的电影节之一,而且其规模与影响力都在不断扩大。”

确实,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如今吸引到的好电影,越来越多。像今年金爵奖评委会由土耳其导演努里·比格·锡兰领衔,这位强调电影的细节与真实的导演是国际A类电影节的常客,他执导的《冬眠》曾获得第67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2003年的作品《远方》获得了第56届戛纳电影节的评审团大奖。对于今年的报名参赛作品,锡兰表示“今年佳片如云,很难选择”。

此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影人参与到上海国际电影节中来。昨天颁奖典礼前的红毯仪式,有一位演员的一个细节被各方称道,他就是在中国被昵称为“抖森”的英国演员汤姆·希德勒斯顿,很多摄影师看到他成为唯一来红毯彩排走位的演员!

另一个数字,可能更能证明上海国际电影节如今的影响。本届电影节期间,全球15个A类电影节中,包括华沙、戛纳、开罗、塔林、莫斯科、东京等6个A类电影节的主席或高层来沪;“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33个国家的38个成员电影节机构代表悉数到齐。用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弗雷茂的话说:“我们5月在戛纳相聚,6月又在上海重逢,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全球电影人必不可少的工作日程。”

[金爵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梦之城堡》(伊朗)

●评委会大奖

《呼吸之间》(格鲁吉亚/俄罗斯/瑞典)

●最佳导演奖

《梦之城堡》(伊朗)雷萨·米尔卡里米

●最佳男演员

《拂乡心》(中国)常枫、《梦之城堡》(伊朗)哈迈德·萨贝里·贝达德

●最佳女演员

《呼吸之间》(格鲁吉亚/俄罗斯/瑞典)莎乐美·戴缪莉亚

●最佳编剧奖

《兄弟会》(俄罗斯)帕维尔·龙金

●最佳摄影奖

《春潮》(中国)包轩鸣

●艺术贡献奖

《木生日光下》(印度)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