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换曲 乐迷却大呼“赚到了”
2019-07-01 文娱

音乐家在台上忘情演奏。 受访者供图

一般来说,购物时如果商家临时给你换东西发货,消费者总归不大乐意,但近日上海交响乐团的2018—2019音乐季闭幕音乐会,换掉了原本的马勒作品,换上了比较小众的作品,却让乐迷们大呼“赚到了”。这是怎么回事?

青年报记者 陈宏

临时调整曲目 却成乐迷狂欢夜

上周五晚,上海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余隆的执棒下,携手小提琴家吉尔·沙哈姆带来了上交2018—2019音乐季的闭幕音乐会。这场收官演出用雅纳切克为交响乐团而作的狂想曲《塔拉斯·布尔巴》和德沃夏克的《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打造了一个让乐迷动容的“捷克之夜”。

余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喜欢雅纳切克的《塔拉斯·布尔巴》,本来的闭幕演出是马勒作品,后面考虑到明年就是马勒年,最终做了一次调整,奉上了这部萦绕心间30余年的作品。

“30多年前,年轻时我就很期待演出这部作品,其中包含了精彩的戏剧场面,也有很清晰的构架,是一部极具民族主义、英雄主义和父子情怀的作品,其中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纠葛、爱情与背叛的选择,最后塔拉斯看到了民族的希望和重生,这在歌颂英雄主义情怀的今天,非常有现实意义。”

雅纳切克的这部晚年之作,在世界舞台也并不常演,而作为音乐和文学结合的典范,这部较为小众的作品用捷克的音乐语言生动地讲述了俄罗斯的经典故事,也让上海的乐迷一饱耳福。

多元音乐季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除了“赚到”的这部作品,下半场德沃夏克的《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也让上海乐迷兴奋。该曲是作曲家为当时的小提琴巨匠约阿希姆量身定做,并根据小提琴家的建议,数度改写。当晚担纲小提琴独奏的吉尔·沙哈姆,曾被人评价是能把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拉得最动人的外国音乐家,而让现场观众惊喜的是,小提琴家在返场时加演了“沙哈姆版”《梁祝》。

随着沙哈姆和余隆的谢幕,上海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画上了圆满句号。整个音乐季中从周天的《乐队协奏曲》、潘德列茨基的《中国诗歌》到叶小纲重新改编后的《咏别》、周龙的《山海经》,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克里夫兰管弦乐团到鹿特丹爱乐乐团,从萨洛宁、齐默尔曼、迪多纳托到迪图瓦、阿格里奇,从新年音乐会的新中国经典艺术歌曲到新春音乐会的中国经典歌剧,打造了一个符合上海国际大都会城市特色,多元包容而又新颖有趣的音乐季。

闭幕当天还是国内首张由DG全球发行的专辑《Gateways》(中文名《门道》)正式上市。演出结束后,刚刚放下指挥棒的余隆旋即又拿起了签名笔,在现场做起了签售,观众在上交音乐厅的长廊内很快排起了“长龙”,据悉当晚准备的200张专辑全部售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也透露,《Gateways》是中图近年来进口数量仅次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音乐专辑。

上交近年来在国际上一路高歌猛进,余隆今年也成为英文版权威古典音乐杂志《留声机》4月刊的封面人物。记者来沪采访余隆之际,听了上交演出的《西贝柳斯第二交响曲》,并在杂志里如此评价这支百年老团:“比我在赫尔辛基听到的大部分西贝柳斯都更言之有物。乐队音乐结构明晰,节奏动力一路推进把握到位,在不苟言笑中精巧地谈笑风生又不失色彩,上交的声音跟其节目创意一样旗帜鲜明”。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