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冷门的专业,你听说过吗?
2019-07-07 生活

文/何吟

现如今时代瞬息万变,各行各业都精彩纷呈,大家也把眼光放长远,不再局限于填报所谓的“热门行业”了,而认识的朋友里,专业背景也越发多样,甚是有趣。

在我考驾照的同期学员里,有个女孩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她说自己的大学课堂里经常是美食飘香。生物或者医学的学生领走鲫鱼是要解剖的,而他们则是领回去烧熟的。随着人们对食品越来越重视,她在亲朋好友中的威信也越来越高,但凡有谁听说这个可以吃那个不可以吃,或是朋友圈流传的一些关于食品安全的信息,都会来找她这位专业人士问个究竟。

再比如体育与教育大类下的电子竞技与管理专业,是2017年刚刚设立,启动招生的。电子竞技运动如今已经是大热门,在200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中国正式开展的第99个体育项目,发展势头迅猛,相关的人才空缺量也很大。根据前年伽马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电竞行业人才缺口高达26万人,缺乏足够的专业人才储备是这一新兴产业的最大瓶颈。至此,家长们恐怕再也不能数落孩子“成天打游戏,有什么出息”,要是认真学习勤奋钻研,还真的会成为非常抢手的人才。

有的专业冷门到招生人数只能论个位数,比如厦门大学的无脊椎动物语言学专业,还有北京大学的古生物学专业,据说16年来连续只招收1名学生,被称为“一脉单传”。再比如矿业工程专业、地质学、材料科学专业、核电专业等,不是天天风吹日晒跑野外,就是日日泡实验室里接触各种有毒有害有辐射的物质,这也是让它们相对冷门的原因。最后就是有一些专业因为其行业的特殊性,可能不容易被大众理解而导致冷门,比如殡葬管理专业、母猪产后护理学等。

冷门专业由于人才高度稀缺,在就业上深受企业重视。但身边也不乏兽医学的朋友成了高尔夫杂志主编,以及考古学的妹子进了金融行业等的跨行就业的例子,大学专业未必是将来主职工作的最终导向。希望年轻人都能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去学习,享受青春。


文/何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