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旦的探戈
2019-07-07 生活

文/陈黛曦

罗曼·波兰斯基的《苦月亮》里,男女主人公热恋,带着一根法棍进房间,三天三夜没有出来。现在,我只想带一根法棍,与一个对的人,一起看一场7个半小时的电影。

匈牙利电影大师贝拉·塔尔最伟大的作品,本片全长7个半小时,由150多个长镜头组成,复杂的故事、弱化的故事情节、压抑的黑白色调,奠定了影片阴暗与绝望的基调。知名艺术评论家苏珊·桑塔格曾经评价该片:“每一分钟都引人入胜,愿在有生之年每年重看一次。”

2019年,为迎接本片公映25周年纪念,匈牙利电影修复实验室和Arbelos影业公司联合对影片进行修复。总长12公里、重达104公斤的原始底片被4K扫描、修复,贝拉·塔尔亲自监督了影片的最终调色。这个4K修复版在今年柏林电影节世界首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这次放映是这个全新修复版在全球的第二次亮相。

读大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片子,始终没有勇气看,曾经也在专栏里写过,如果有生之年能遇见大银幕上的《撒旦的探戈》,我要身穿礼服,内垫成人尿片,手捧鸭脖完成这一场仪式。这部电影对每一个迷影来说,都是仪式。但是,让人沮丧的是,我并没有找到一个对的人。

本片导演贝拉·塔尔被称为“在世的最后一位电影大师”。他到目前为止一共拍摄了10部长片电影,都是真正意义上的长片。自2011年4小时长片《都灵之马》放映后,他就宣布封镜了。据说《鲸鱼马戏团》拍了整整4年,换了7个摄影师,因为大部分摄影师受不了和他一起工作,觉得他是个魔鬼。

他与中国最近一次有价值的交集是在2017年。作为FIRST训练营的导师来到西宁,他选中了胡波。这对忘年交惺惺相惜,贝拉·塔尔很欣赏《大象席地而坐》。胡波在与大师最后的微信对话中,称他为自己的教父。

《大象席地而坐》里最好的一句台词很多编剧写不出。女孩在电话里说:“……好烦啊……”所有的前史、关系、现状、主题都在这贪念嗔怨的三个字里讲完了。如果胡波不死,谁说他日后不是中国的贝拉·塔尔?我一定会去大银幕欣赏这部作品。7个半小时,独自吃一根又硬又咸的法棍。


文/陈黛曦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