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服务如何做增量?午间一小时 艺术天空走近白领
2019-07-18 文娱

“市民艺术大课堂”首场走进陆家嘴环球金融中心。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从经典的西方古典音乐《莫扎特弦乐小夜曲》《卡农》,到富有浓郁中国民族色彩的音乐《彩云追月》,再到浪漫经典电影和动漫配乐《飞越彩虹》《看得到海的街道》等,昨天中午,这些悠扬的音乐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一楼大厅响起,很多午休的陆家嘴金融城白领为之沉醉。这是今年“上海市民艺术大课堂”首次进入商务楼宇。在经过多年实践之后,上海的公共文化配送正在向楼宇企业延伸。

昨天为陆家嘴金融城白领进行演出的是“时光重奏组”乐团,这个乐团的成员很多都是上海交响乐团这类专业院团的乐手。此次活动并不是单纯的演出,演奏家们一边演奏,一边给听众进行穿插讲解,展示不同的室内乐乐器组合形式。这其实一堂生动的音乐导赏课。此次活动也是今年“上海市民艺术大课堂”的一部分。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民艺术大课堂”是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品牌项目,始于2006年,是全市最早做讲演艺术普及的项目之一,至今共举办活动千余场、服务30余万人次。

午间,人气慢慢聚集,白领们放慢脚步驻足聆听。

值得关注的是,市民艺术大课堂今年其定位发生了重大转变。上海市群艺馆副馆长吴美榕对青年报记者表示,上海已经建立了一个完善的公共文化资源配送体系,这个体系让市民能够享受到市、区、社区街镇等不同层级的文化内容。从目前来看,社区的公共文化配送资源相对丰富,而商务楼宇和大中企业的公共文化资源比较欠缺。而无论是楼宇还是企业,青年人都占了很大一部分,他们十分渴望优质文化资源的滋养。基于这样的现实,上海市群艺馆决定重新定位市民艺术大课堂,缩小服务目标人群,专注服务配送较难到达的,关系国计民生的上海重点工程和企业、科技园区、商务中心。“我们后期还希望将艺术普及延伸到上海1000万职工。”

昨天,上海市群艺馆还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陆家嘴楼宇协会签订了“关于市民艺术大课堂的战略合作协议”。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群艺馆今年会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南丰城、漕河泾开发区、紫竹科技园区等十家单位就市民艺术大课堂签订战略合作服务协议。在每一处单位开设艺术普及课程,并不是“点到为止”,而是会进行三年或更长时间的长线布局,不仅可以对某一门类进行系列普及,亦可针对同一群体进行多种门类全方位的普及。吴美榕告诉青年报记者,他们将根据承接方需求,联合社会优质资源打造全民艺术普及菜单,全年计划推出3大主题、8个系列、27个项目,采取赏析导赏、讲演会、培训班等形式推出50讲。每一地将在3年内举行15场导赏活动。

对于上海市民艺术大课堂“常驻”商务楼宇,都市白领们拍手叫好。在演出现场,在陆家嘴一家投资咨询公司工作的陈先生就对青年报记者表示,现在商务楼宇的文化普及其实也很多,但大多是静态的展览,像这样的音乐赏析课很少。而且上课时间都是在白领休息闲暇时间,上课的内容又是针对白领口味设置,所以让白领感到十分贴心。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