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才过半,这部音乐剧就锁定上海年度票房冠军了?
2019-07-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将承包接下来到8月中旬上海文化圈“刷屏爆款”的,无疑将是法语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这部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连演30场的大戏,30场门票全部被抢光,虽然2019年才刚过半,但凭借它的场次、出票率和平均票价,它拿下“2019年度上海音乐剧市场票房冠军”应该没有悬念。它的魔力到底在哪里?7月19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也对该剧主创进行了采访。

文化广场年末大戏品牌就是它开创的

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改编自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同名巨著,由吕克·普拉蒙东(Luc Plamondon)作词,理查德·科西昂特(Riccardo Cocciante)作曲,1998年9月16日首演于巴黎议会宫,至今已成功在世界各地演出超过5000余场,并衍生出英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多个版本,盛况空前,好评如潮。

对于上海乃至中国音乐剧市场来说,这部作品也意义空前。2003年法语原版《巴黎圣母院》首次来华,虽然只演了5场,但留下的惊鸿一瞥,至今是音乐剧“老粉”们心中的经典。2011年12月,《巴黎圣母院》英语版曾在文化广场上演24场,如今在整个中国音乐剧市场上都有巨大影响力的文化广场“年末大戏”品牌,就是由这部戏开启。

这次的国际巡演,也有着特别的意义。2018年,为了庆祝首演20周年,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在20年前的演出场馆巴黎议会宫举办了12场复排演出,并在之后进行国际巡演,上海就成为了这次巡演中的重要一站。据悉,这场大剧的上海站巡演还得到了上海信托的扶持,他们联手文化广场通过文化广场新推出的“WE公益计划”,把经典剧目惠及更多人群。

法语音乐剧的魅力在哪里?

从《悲惨世界》到《巴黎圣母院》,从《摇滚莫扎特》到《摇滚红与黑》,法语音乐剧在中国市场上受到的欢迎,令不少人吃惊?它的魅力到底在哪儿?

《巴黎圣母院》的原版制作人查尔斯·塔拉尔(Charles Talar)自1996年起着手开始该剧的制作。其“唱跳分离”、“以歌带戏”的模式,不仅为其在法国赢得了票房口碑的双丰收,更是引领了大部分法语音乐剧的制作和运营方式。

事实上,法语音乐剧的歌特别好听,这已经成了共识。在法国,音乐剧演员“破圈”是常态,他们在音乐剧里的歌经常会先上电台打榜,有名的演员甚至还会去举办个人演唱会。作曲家们也是特别“给力”,他们一直强调“情感和好听”一定要高度融合。

《巴黎圣母院》的作曲理查德·科西昂特19日告诉记者:“直到这次的20周年巡演版,20年来,这些音乐没有任何改变,因为我觉得是完美版本,我本人拒绝任何修改。”

被被要求以著名的唱段《BELLE(美人)》为例讲述《巴黎圣母院》的创作时,他说,“我有很奇怪的创作小习惯,创作时不愿意记录乐谱,而是一边弹钢琴一边唱出来,而歌词甚至都还没有,我已经把自己的情感投入进去了——我觉得,我创作时候情感到了的话,我的演员们也可以到达这样的情感,这不仅仅是技巧,我有这样的天赋和能力。整个《巴黎圣母院》都是这么创作出来的,就是从一个灵感、一段旋律开始,最终演绎成一个宏伟的乐章。”

卡司阵容备受粉丝肯定

本次20周年纪念版的巡演由国际化班底打造,从主创到演职人员都来自多个不同的国家。在卡司方面,20周年版更是充满国际化、多元化的安排。

饰演卡西莫多的意大利演员安杰洛·德尔·维奇奥(Angelo Del Vecchio)曾参演该剧的意大利语版和英语版,是唯一一个用三种语言演绎过卡西莫多的演员。他在采访中表示:“不同的语言版本,传递的意思其实是一样的。对我来说,记忆这些语言的歌词方面有困难,因为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但这也是个很有挑战、很有意思的事情。”

爱斯美拉达由黎巴嫩著名女歌手、法国好声音选手希巴·塔瓦吉(Hiba Tawaji)饰演。在文化广场此前举行的《法语音乐剧明星演唱会gala》中,她也有过精彩的亮相,但加入了剧情后,她的演绎更为打动人。“我需要舞蹈和唱歌同时进行,对我来说曾是挑战,但现在我已经演了3年了,不断进步,已经是很成熟的状态了。”她说。

其他的演员,同样分量十足:扮演诗人格兰古瓦的法国演员理查德·查雷斯特(Richard Charest),早在1998年首演时就已加入《巴黎圣母院》剧组。而备受关注的主教弗罗洛一角,则将由两位重量级加拿大演员丹尼尔·拉沃伊(Daniel Lavoie)和罗贝尔·马里恩(Robert Marien)接力演绎,前者为1998年主教一角的原版卡司,也是本次中国大陆巡演最令人期待的卡司之一,后者曾主演法语版《悲惨世界》,不仅以演员身份加入《巴黎圣母院》剧组多年,更曾一度担任该剧的助理导演。

巴黎圣母院大火之后继续歌唱

这部剧如此火爆,除了本身质量过硬,还因为今年现实中的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丹尼尔·拉沃伊接受采访时就说:“我知道肯定会被问到这个问题,我已经做好了回答的准备。我不是法国人,但巴黎圣母院不仅仅是法国人心中的文化瑰宝,更是全球人民心中的文化瑰宝;它也不仅仅是宗教场所,更是一个文化标志。”

他说,大火让演员们都深感哀痛,“有人问我,我们的音乐剧是否还继续,我回答说,音乐剧当然会持续进行,对这个故事的演绎也会继续进行。”扮演卡西莫多的安杰洛也说:“继续歌唱我们的巴黎圣母院,才是对她遭遇不幸最好的安抚方式。”

希巴·塔瓦吉说,自己的唱段中,有好几首都是唱这座伟大的建筑的,“在电视上看到大火的画面后,内心颇为伤痛,因为我演了3年的《巴黎圣母院》,现在演的时候已经有了很深的感触,对这些建筑有了更深的感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