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 三连客 火炉之旅上港挺住
2019-07-22 文体

走出重庆奥体中心的绿茵场,上港球员一个个几乎都脱了力。火炉一般的球场,松软坑洼的草坪,一切的环境对于上港来说都是非常巨大的挑战,这90分钟,简直就是煎熬。佩雷拉赛前就对球场的状况非常不满,也预见到了可能带来的困扰,可比赛依旧踢得很惨烈。比起这场平局导致丢掉的2分,杨世元的受伤给球队带来的打击更沉重,而未来类似的火炉客场还有两场,上港将面对赛季至今最艰难的挑战。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艰难磨练

困扰佩雷拉难题双后腰无法出战

考虑到三伏天加上三连客的征途,佩雷拉昨天对球队进行了一些轮换,石柯、王燊超、陈彬彬、李圣龙和艾哈迈多夫等多名球员坐上了替补席,然而比赛的形势迫使佩雷拉在半场时就对阵容进行调整,王燊超和阿瑙托维奇都比预想中的更早出场,但最沉重的打击还是杨世元的意外受伤,这不仅让佩雷拉在半场开始后不久就用完了换人名额,而且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上港都可能缺少这个中场极为重要的球员。

半场结束前,重庆摩托费尔南迪尼奥过五关斩六将完成一粒极为精彩的进球,也给上港的防线敲响了警钟。进入下半场后,杨世元和蔡慧康对大摩托的盯防更严密,可惜在一次夹防中,蔡慧康撞到了费尔南迪尼奥,而他倒地的时候正好压在了杨世元的身上,导致杨世元膝盖受伤。队医在进行了询问后给杨世元的膝盖绑上了厚厚的绷带,并且立即换人。

佩雷拉赛后也表示,糟糕的场地导致了杨世元受伤,而且伤势很严重。比赛结束后,杨世元已经无法自己走路,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缓缓走向大巴。费尔南迪尼奥特意看望了杨世元,并向他致意,杨世元也非常友善地做出回应。然而这次的受伤不同于之前客战苏宁时的那一次,毕竟上一次虽然凶险,最终还只是皮肉伤,而如果膝盖扭到,甚至伤到了韧带,那么杨世元将面临很长一段时间的休养。众所周知,在目前上港的体系中,杨世元的作用已经无可替代,他的防守覆盖面和体能都是中超顶级的,昨晚的比赛自从杨世元离场后,上港对费尔南迪尼奥的防守更为无奈,不仅付出了多张黄牌的代价,还被他制造了扳平比分的点球,最终不得不由奥斯卡回撤来限制费尔南迪尼奥。

如果未来没有杨世元,佩雷拉也许不得不更多地使用艾哈迈多夫,或者让奥斯卡回撤,这势必会影响上港的进攻效率。另一方面,在联赛中由于蔡慧康昨晚领到红牌,下一场客场对阵武汉卓尔的比赛,上港的双后腰都无法出战,这也将是困扰佩雷拉的难题。

好消息是

其他伤员已经陆续回归

对阵重庆的这场比赛,是上港本赛季客场最艰难的一场,尽管保住了联赛客场不败的纪录,但付出的代价很大,未来的两场比赛上港也都将是客场征战,也都是火炉一般的城市。

本赛季第一循环上港在联赛中仅有的两场失利就是面对重庆斯威和广州恒大,主场虽然赢了武汉卓尔,但也赢得非常险,这3支球队对上港的战术体系研究得都非常透彻,加上客场的环境,上港无疑将面临一段艰险的磨炼。

昨晚与斯威的比赛,场地限制了上港的地面短传配合,气温更是限制了球员们的跑动。到了下半场,胡尔克、蔡慧康包括阿瑙托维奇都已经跑不动了。这场比赛带来的消耗能否在3天后与恒大的足协杯比赛前得到恢复,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昨天赛后,佩雷拉的心情显然很烦躁,面对记者的提问都是三言两语应付一下,被问到球队的防守时,佩雷拉甚至直接回了一句“没什么好说的”。

类似的客场环境,上港可能很难发挥百分百的状态,但这毕竟是赛季的一部分,再艰难的挑战也必须面对。好消息是,除了杨世元受伤之外,其他伤员已经陆续回归,吕文君、阿瑙托维奇的加入能让上港的进攻线变得更强力,面对这样的挑战,上港也只能咬牙去面对了。

上港模子

李圣龙:机会来了绝不放过

当终场哨音响起时,李圣龙已经累得弯下了腰,尽管只踢了半场,这场比赛对上港所有球员的消耗都非常大,而按原本的计划,李圣龙昨晚很可能处于轮休状态,但由于杨世元的意外受伤,打乱了佩雷拉的部署,原本希望给吕文君找找状态的那个换人名额再次落到了李圣龙的身上。

虽然是一位前锋,但李圣龙在场上的任务非常重,不仅要在几位外援之间牵线搭桥,伺机穿插,同时也有很多防守任务。这也是佩雷拉非常看重李圣龙的一点,前一场主场与华夏幸福的比赛,李圣龙打满了全场,往返奔袭非常频繁,体能消耗很大,所以佩雷拉原本昨晚的这场比赛让李圣龙轮休。不过临危领命后,李圣龙也立刻作出了贡献,奥斯卡造的那个乌龙,正是李圣龙积极争顶将球给到了阿瑙托维奇,再由阿瑙为奥斯卡送出传球,可以说李圣龙是场上不显眼却非常重要的环节。

事实上前一场对阵华夏幸福的比赛后,李圣龙也感受到一些压力,在比赛中奥斯卡多次给李圣龙送出妙传,可惜李圣龙的射门都差之毫厘。这一点李圣龙赛后表示自己感到很可惜,但可惜没用,唯一的途径就是磨炼好临门一脚。

这就是李圣龙一直以来的态度,他的职业生涯有太多的等待,等待那些并不常见的机会。而在上港队中的93/94这一批的球员,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熬过来的,杨世元、贺惯、张卫、林创益等等,都在等待那些机会。

近来横空出世的杨世元曾表示,自己等待机会等了很多年,大家也都是这样,在杨世元看来,李圣龙是他们这批球员中天赋最好的一个,也不得不耐住寂寞。对此李圣龙却不那么看,“我们这批球员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特点,小豆的体能和跑动能力就是他的优势,张卫左右脚都练得很好,大家都有天赋,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大家都有很好的心态,去良性竞争,抓住各自的机会。”

出自足球世家,李圣龙的天赋和基本功都很出色,但直到这个赛季武磊留洋,吕文君又不幸受伤,李圣龙才迎来职业生涯出场机会最多的一个赛季。但机会来了,能不能抓住还是靠自己,李圣龙打动佩雷拉的一点就是他的积极性和多功能,在场上他不遗余力地奔跑,不断地前后场往返。而且他既能在中路与奥斯卡、胡尔克完成串联,在进攻中积极抢点,拉到边路也能突破和传中,防守时到位率很高。在佩雷拉目前的体系中,一专多能的球员很有空间,而李圣龙也从当初的中锋变成了如今的前场多面手,真正抓住了机会。

由于唱作都很出色,李圣龙被球迷和队友们称作“歌王”,写歌唱歌也伴随着李圣龙度过了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时刻。可如今李圣龙却没有太多时间放在写歌上,足球给李圣龙带来的挑战和成就感无与伦比。“我现在老是在琢磨这个球该怎么传,该怎么踢,”李圣龙说,“机会既然来了,就绝不能放过,在门前你要抓住机会,在人生中你一样要抓住。”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