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展揭幕 显生机!不再重书法,轻篆刻
2019-07-23 文体

青年书法家徐宏斌在现场为孩子们讲解。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陈丹

本报讯 作为上海青少年规格最高的展览,第27届上海市青少年书法篆刻展上周如约而至,大量优秀作品于7月20日至8月11日在上海文联展厅亮相。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随着艺术普及的持续推动,以往青少年书法篆刻展的“重书法,轻篆刻”的现象有很大的改观,书法和篆刻呈现并行发展的态势。

本次展览以“家风家训”为主题,上海的青少年纷纷用笔墨书写家国情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多年的普及,上海青少年的书法篆刻热情被点燃。本届展览收稿件数达历年之最,共计3075件,最终评选出50件获奖作品、100件入展和150件入选作品。而2017年这个大展收到稿件仅1500件。

值得关注的是往届展览中出现的“重书法、轻篆刻”的不平衡现象,在今年亦有所改善。不仅篆刻投稿数量增加了,质量也有提升,获奖入展达10件,比去年多出了4件。这些作品以秦汉印风为主,取法高古,并能兼及流派印风。

上海文联专职副主席沈文忠告诉青年报记者,上海的青少年书法篆刻艺术能有长足发展,与近几年上海市文联和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特别注重青少年学习书法的学识教育和指导教师队伍的建设有关。动用社会各方面有效资源,通过“书法进校园”,相信若干年之后将会从他们中走出更多的书法名家。针对青少年篆刻升温的态势,展览结束后,组委会将在投稿作者中遴选20人,开设青少年篆刻学习班,由名家进行辅导。

当然,此次大展也反映出一些问题。比如形式主义的抬头。一些参赛作品追求所谓形式上的“创新”,刻意地、装饰性地染色拼接,这显然是受到一些成人书法的影响,偏离了书法创作的本体,这也反映了书法教育的一些问题。

上海书协驻会副主席潘善助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少年学书法从临摹开始,难免停留在只学其形而不注重学其神。此次大展通过沉浸式体验、评选书法知识达人等方式,也是为了进一步完善书法教育形式,希望书法指导教师们不仅仅要教会学生书写技巧,同时要注重教授书法理论知识,做到真正的融会贯通。不仅是培养青少年书法学生的修养与素质,提升他们真正的、实际的临摹与创造能力也是活动主办方们的殷切期盼。本次比赛在评比之后增设了面试环节,旨在迫切解决作品真假的问题,为了进一步防止代笔,杜绝作假现象,下一届青少年书法篆刻展将进行相关改革,现场临时命题或将成为突破口,这也是为了让评奖结果经得起检验,促使更多青少年脚踏实地地练好书法。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陈丹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