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食一夏
2019-07-28 生活

林琪 国家二级营养师 《生活课堂》创始人 “一条”美食台客座嘉宾 首次将烹饪料理技能课引入上海知名小学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如何轻食一夏? 美食达人林琪有妙招。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

在解暑气的食材中,西瓜常常被人们视为消暑纳凉的首选。此次,我们特邀嘉宾国家二级营养师林琪以“西瓜”为主要食材,为读者量身定制了三款夏日西瓜轻食。由林琪根据古往今来的趣谈,整理出来的西瓜见闻,也让人不禁会心一笑。

虽然今人可以一年四季吃到西瓜,但是西瓜似乎依然与炎夏紧密相连,每到夏天人们最先想到的解暑水果仍是西瓜。林琪记得去年夏天夜半时分,她被读初三的丫头气得胸闷,出门散步。看到小区边上的水果摊还亮着灯。摊主躺在藤椅上,手里摇动着蒲扇,嘴里哼唱着含混不清的小曲,辛苦中透露着一丝悠闲与惬意。她很好奇,上去问道:“这么晚了怎么不收摊,难道深更半夜也会有人来买水果?”他用手中的蒲扇指了指旁边的几个西瓜,道:“有人会来买西瓜。”

在炎炎夏日里,吃上一块冰镇西瓜不亦乐乎。说起吃西瓜,南方人与北方人竟然达到了少有的共识:都是用刀切成一片片的来吃。林琪不喜欢这样吃西瓜,她用刀切过,偶有铁锈味,破坏了西瓜原有的味道。她更喜欢猪八戒式的吃法,找到一个硬的地方轻轻把西瓜摔裂,然后抓起一块就吃。这样的吃法有点粗暴,对斯文美女来说很难被接受。

林琪曾旅居日本多年,她见过最文明的吃法还是三十年前在日本,当时把西瓜切成小块,盛放在精致的果盘里用水果叉子挑着吃。其实这中间藏着某些原因,因为日本的西瓜很贵,他们很难如我们一样大快朵颐。

鲁迅在《社戏》的结尾写道:“真的,一直到现在,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戏了。”鲁迅为何对那夜的豆情有独钟呢?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即那夜的豆是历经千辛万苦得来的,它不比到摊贩那里用钱买到的轻松易得,所以吃起来会格外甘甜。林琪对此深有同感:“小时侯我生活在农村,那时家家物质极其匮乏,夏天家里难得买一次西瓜,每每望着村西边的一片西瓜田,嘴里就会望梅生津,终于有一天忍耐不住,约了几个伙伴密谋一番,然后鬼鬼祟祟直扑那片瓜田。我们顺着田垄爬到西瓜田边,浑身沾满泥土,手臂也被田中杂草划出一道道血痕,我们丝毫不在意这些,成功挖得两个西瓜,躲到草丛里分食完毕,一路欢歌地回家去。直到现在,我再没见过比那天更好看的夕阳,也再没吃过比那天更甜的西瓜。”

其实人们夏天喜食西瓜也是有医学根据的,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西瓜消烦止渴,解暑热,疗喉痹,宽中下气,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

西瓜既能带给人们美味甘甜,又有一定的药效,但在歇后语中西瓜却形象不佳。比如捡了芝麻丢西瓜,比喻因小失大。脚踩西瓜皮,讲的则是到哪算哪。门缝里瞧西瓜暗指原形毕露;而王八吃西瓜即是连滚带爬。“西瓜若听到此番比喻,估计得郁郁而终,明明自己是个充满正能量的水果,却有着如此不堪的名声,这是得罪了谁呢?”

夏日究竟该如何合理饮食,轻松一夏?作为国家二级营养师的林琪给出如下建议,气温升高,人的食欲也随之发生改变,此时人的肠胃功能最弱,饮食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肠胃疾病。夏天出汗多,体内丧失的盐分就比较多。所以要注意多吃些咸味的食物,以补充体内所失盐分,达到身体所需的平衡。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因此可以酌情有控制地吃一些草莓、杏子、荔枝、桃、李等水果,而蔬菜中的青菜、大葱、芹菜、毛豆等含钾也很丰富。茶叶中含有比较多的钾,夏天的时候多喝茶,既可以消暑,又能补钾,可谓一举两得。

高温季节,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容易缺乏各种维生素。此时,可以选择性地定量补充一些维生素,最好是食物补充,可以选择一些富含维生素和钙的食物,如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虾皮等,也可以饮用一些果汁。切莫贪凉,吃太多冰冷食物。

LINK

三道西瓜夏日轻食

1.西瓜皮酱菜

·做法:瓜皮切条,彩椒去蒂去籽去筋同样切条,连同瓜皮一起撒盐腌透。其间准备一碗老抽、半碗红糖、一勺米醋、一大勺菜籽油,一起小火煮开,关火。把姜丝辣椒蒜片倒进锅里放凉。腌好的瓜皮彩椒挤出水分码在容器里,再把熬好的汁倒上,入冰箱一夜,第二天即食。

西瓜皮酱菜

·tips:建议一次不要做很多,用过的酱汁烧开放凉可以反复使用,但每次需要补充不足的调料。

·轻食锦囊:“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自古民间就有这个说法。姜在炎热时节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等作用;可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等症。醋的酸性能杀死食物里的细菌,确保胃和肠道的安全,同时增加胃蛋白酶的活性,帮助消化,同时也开胃。

2.绿豆西瓜皮话梅汤

·做法:绿豆泡一夜冷水下锅煮至开花,把切块的西瓜皮放入再煮到瓜皮变透明至酥软,最后放入几颗话梅烧开即可,关火加入适量冰糖。冰箱冷藏后食用味道更佳。

绿豆西瓜皮话梅汤

·轻食锦囊:加入话梅的绿豆汤口感更加丰富,夏天食话梅助消化的同时健脾养胃。

3.西瓜皮鸡蛋虾皮水饺

·做法:西瓜皮擦丝撒盐腌制一刻钟后挤出水分备用;鸡蛋加盐和料酒打散后炒熟切碎;虾皮用油炒一下去腥。混合以上食材,加蚝油、盐、麻油、猪油、葱花调和拌匀即可包饺子。

西瓜皮鸡蛋虾皮水饺

·轻食锦囊:夏天大量出汗会造成钙质流失,每百克虾皮含钙量为991毫克,所以夏天要多吃虾皮,而虾皮又能提鲜。

·tips:作为食材的西瓜皮合理妙用,也非常符合时下“垃圾分类处理”的潮流。试想一下,错过了限时定投的西瓜皮,放在屋内一晚上,准“馊了”不可。将其作为食材利用既成为餐桌上几道佳肴,也解决了“垃圾分类”的烦恼,何乐而不为?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