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游戏的暗门
2019-08-04 生活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与其说是一场游戏的结束,不如说是另一场冒险的开始。探秘反常规视野下的世界,打破空间的边界,才能找到认识世界的另一种方式。

游戏是许多人成长中的记忆,每场游戏结束的时候,有好有坏,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从中获得快乐与成长。每一代人玩的游戏内容不尽相同,却有着一样的情感共振。“其实人生不也如此吗?有一个又一个‘游戏’,有的可以通关,有的则会失败,以我个人的经历来讲,我总会从中获得启发,再次出发!”“GAME OVER”的策展人赖蒙,以游戏为切入点,为大家呈现出一个有点好玩的艺术展。

说起赖蒙,喜欢摄影的人一定不会陌生,大四的时候,她就正式开始了创业,为电商、KOL、明星拍摄照片、短片。她也很早就在微博上开设了手机摄影课堂,短短几个月内就有上千人前来听课,她的粉丝人数也始终保持在二十多万人。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而她却放下了手中的手机,全心打造一个可触摸、可进入、可玩味的炫酷艺术空间,为更多的普通人造梦。从去年的第一季到现在的第四季,赖蒙在不断地寻找着突破,构建着青年艺术家与普通民众之间的桥梁。

“之前,我们是在一幢一千七百多平方米的独立展馆里做展,而这一次要在四百多平方米的空间里做出十个场景,一方面要有很好的故事性和贯穿性,另一方面,在动线的设计上,也必须做得很顺畅。”赖蒙别出心裁地通过暗门来连接每个场景:一把巨型笔刷、一个黄色垃圾桶、一台超大游戏机、一扇X光门……犹如一个个谜语,等待着大家一起去历险。

赖蒙

Q:这次的很多场景都是和年轻的艺术家合作的,你是如何选择这些合作艺术家的?

A:我之前搜罗了很多的国内青年插画师,他们都具有非常鲜明的个人风格,最后,我选择了三个差异最大的,并且可以和我的主题契合。在对他们的所有作品进行梳理后,我选择了其中的几幅画进行重构,对我来说,这才是一个最难的问题:如何将他们的作品从平面变成立体,呈现出最好的效果,要自然而然,避免生硬。

比如因为365天海报计划而在网络上得到了千万关注度的Fhon,其作品很具有潮流感,我选择了其中很有意义的那张第100天的海报,做成了被撕烂的海报墙,命名为“乱码模式”,再配合油桶等道具,做出涂鸦街区的感觉。再比如猪坚强,其画风比较治愈,这幅作品的灵感来自电影《楚门的世界》,我用平面与立体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家仿佛置身楚门的世界里,大家都在围观一个玻璃房里面的小世界,而这个小世界里的人,我把他们都做成了在打游戏的人。我把这个名字为“隐藏剧情”的场景特地放在最后,希望让大家游玩了一圈之后,发现不管是梦境也好,现实也好,其实都有很多人在围观着你的生活,只是自己不太意识到而已。

Q:这次展览还运用了不少多媒体交互装置,这是不是也是将来的一个趋势?

A:是的,这也是本次展览的一个大革新。比如我们和纽约的一家很出色的专门做数字编程的公司合作,他们提供给我们一套设备叫声控泰迪,我们将它以复古电视机的外型来呈现,只要你讲话、拍手,电视里面的一个泰迪熊就会像超级玛丽一样去做各种闯关动作。我们还用游戏手柄做了一个DJ台,上面的LED屏里播放的也是我们自己做的动画,配合现在流行的电音嘻哈风格,观众可以模拟自己是一个真正的DJ。另外,我们有一本心跳书,书上的心脏画面是用投影投射上去的,根据现场的声音,心脏会有不同频率的跳动。

这些多媒体装置,在满足了大家拍照欲的同时,又增加了互动性,观众可以真正参与其中,不再只是观展的旁观者,而成为展览的一部分。

Q:如今的展览市场非常火爆,但不少都有同质化趋势,你是如何突破这一瓶颈的?

A:从去年六月开始做第一季,到现在做到第四季,在这一年里面,展览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个时候,做同类型的展览还并不多,而后,陆续开了很多展,各种风格都有,我也去学习了很多。之后,我想把展览做得更加亲民化,落地到商场里,而不再是相对比较难接触到的美术馆。参观者可以随时只需要花费两个小时就可以快速观展,快速体验,而且我们的内容所针对的人群覆盖面会更加广,大家还可以将一些艺术衍生品带回家,让艺术时刻融入你的生活中。

我不想只做展览IP,而是想做一个大艺术IP,有很多的延展空间,艺术品可以变成手里的手机壳,肩膀上的背包……我会网罗国内外很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帮他们做一些IP的孵化,线下的落地。

今天正好有一个艺术家来观展,他很激动——他之前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会有这样立体化的呈现,还有这么多人在他的画作前拍照。这几年,国内出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插画师,我在和他们的聊天中得知,他们都面临着缺乏商业化运作的困境,因为年轻、尚未出名,很少有人愿意去包装他们,但是在我的眼里,他们的很多作品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值得更加多的人去看到。那么,这一次的这种合作,就可以将许多艺术家的作品落地,让大家感受到。所以我也正在寻找一个好的平衡,最终走向双赢。


文/杨力佳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