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下周五启幕
2019-08-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

“音乐梦想家·童心向祖国——2019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定于从8月16日至8月25日举办。本次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上海音乐学院指导,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报社共同主办,上海艺齐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小音咖)承办,力求推动上海少年儿童音乐文化水平持续提升和促进少儿音乐国际交流的广泛开展。

 为什么办? 让每个孩子都可以感受音乐之美

暑假中,各种少儿音乐活动层出不穷,而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应该说是最独特的。小音咖首席执行官李艾昨天在接受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国际音乐周是从少儿音乐教育普及的角度来定位自己的活动的。所以音乐周想尽一切办法,让想要接触的音乐的琴童都可以参与进来。

因为定位是音乐普及,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相比其他的一些专业性少儿音乐赛事,更具有包容性和参与度。李艾告诉青年报记者,此次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中有一个“沪上音才献礼:音乐接力7×7,为祖国喝彩”的活动,活动持续7天,每年进行7小时,不管是学钢琴还是弦乐的孩子,都可以来参与。而且曲目也很宽泛,哪怕是弹《娃哈哈》或者《两只老虎》这样的曲子也可以参与进来。

在李艾看来,现在孩子不缺各种音乐赛事,缺的是一种能够参与音乐活动的机会。而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能让孩子很轻松地参与进来,当一首曲子响起,他们立刻进入欢乐时间。

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珮瑜昨天也来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在接受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王珮瑜表示,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很有意义也十分及时。“现在全社会对于青少年美育很重视,就拿我所从事的传统艺术来看,传统艺术最重要的就是音乐和演唱。要让更多的孩子先走近音乐,而他们很可能会成为传统艺术的观众和接班人。”

 怎么样办?  推动“国际少儿音乐优才计划”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从8月16日到8月25日的一周时间里,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为孩子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除了“音乐接力7×7”将于8月16日至8月22日在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音乐角、上海静安大悦城、上海合生汇、小音咖音乐学校等多个场地登场之外,8月22日还将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举行“少儿经典音乐汇演”。届时,将邀请音乐优才计划及小音咖的明星导师和优秀学员,与知名音乐家同台表演。在音乐会现场,主办方还将特邀2019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教育大使韩雪、唐汉霄等作为特别嘉宾,为观众带来惊喜。

8月23日至8月25日,音乐周的“国际音乐文化赏析交流”活动将邀请国际著名即兴钢琴演奏大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专聘教授刘念劬,在上海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音乐教育”互动演讲。同时,中国“昆曲王子”张军,以及上海音乐学院钢琴教授汤蓓华,将在上海海上梨园、上海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分别从“中国戏曲、传统文化”“儿童音乐教育”的角度与广大热爱音乐的孩童以及家长面对面交流分享。而音乐周中的“国际少儿音乐优才计划”,将通过海选征集全国范围内的国际少儿音乐优才,借助主题性大师班进行专业的指导与交流。大师包括上海音乐学院的钢琴教授汤蓓华,著名美籍华裔钢琴家周铿,俄罗斯作曲家、钢琴家安纳东利·扎汀,墨西哥钢琴家芙拉达·瓦西里耶娃等。

目前,上海国际少儿音乐周已开始在“青春上海Act+”平台开展线上报名。李艾对青年报记者表示,现在孩子报名很踊跃,一些孩子体现出了很高的音乐水准,很多孩子对参与音乐周都抱着极大的热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戴冰,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吴敏霞,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吴仁杰,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峰,上海青年国际交流中心党委书记蔡丰,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李清川,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徐速等出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