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不远千里的义诊书写沪遵山海情
2019-08-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受访者/图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海进一步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力度的背景下,上海共青团通过外派志愿服务团队的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上海市对口帮扶遵义市的工作要求,上海团市委于2018年启动实施了首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遵服务接力计划。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为关键的一年,也是上海青年志愿者赴遵志愿服务接力计划开展的第二年。

为进一步加大医教帮扶力度,全力以赴助力遵义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下旬,团市委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由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带队赴遵义开展了上海青年志愿者赴遵大型义诊服务活动,组织了一批医疗专家及博士团通过志愿服务、交流互访等形式,更好地造福当地百姓,书写下上海与遵义、沪医与遵医的合作新篇章。

7月15日,上海团市委抵达遵义并召开志愿者专题座谈会。会上,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向遵义市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举行了捐赠仪式。

▍用真材实料和真情实意开展帮扶 ▍

7月16日上午,医疗志愿者们早早来到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大厅,为当地百姓做义诊。“那天上午我看了有四五十个病人,和在上海一样,一直忙到中午才休息。”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科研部副主任、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陈会文介绍道,这所医院的日门诊量达到1万,这样的数据放在大城市医院中也不算低。两天的义诊时间虽短,但却吸引了当地众多慕名而来的问诊群众。医疗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支持革命老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积极助力遵义打赢脱贫攻坚战。

通过一整天的查房带教和诊断交流,陈会文主任发现当地的诊断个性化不足,经常采用同一治疗模式。陈主任凭借自身的专业背景和多年临床经验,呼吁上海应与当地建立起长期联系渠道,以提供专业讲座和科普教育。

义诊第二天,医疗志愿者们前往遵义市目前唯一剩下的一个深度贫困县——正安县开展医疗帮扶交流活动,得到了当地医院同仁和问诊群众的热烈欢迎。上海团市委希望会同交大医学院,通过此次活动深入了解当地需求,尽可能建立两地长效帮扶机制,打造常态化医疗帮扶品牌,以上海的医疗资源、志愿者的真材实料及真情实意,精准助力正安县脱贫攻坚工作。

7月16日下午,上海团市委回访了去年11月到上海交大医学院第九人民医院免费接受眼睛手术的正安四小学生——何俊彪。

▍上海退休医生志愿者同样发光发热 ▍

为了进一步丰富医疗志愿者活动形式,本次活动中上海团市委还组织了两位退休医生志愿者潘金友和施晓霖共同赴遵,他们于7月15日—8月2日在遵义市中医院开展为期三周以带教查房指导、培训讲座为主,专家门诊为辅的志愿服务工作。由于擅长科室不同,他们各自运用丰富的经验提供志愿服务。

施医生还与当地医生一起,为一位病情特殊的患者进行会诊:该病人已经住院5次、体重仅七十余斤、不愿吃饭、失眠、精神状况也不好。会诊中,施医生仔细翻看了病人的病历卡,与其他诊治医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最终大胆提出了自己的治疗建议,并提醒医生事后把治疗结果向自己转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上海精准扶贫遵义的过程中,加强人才培养、帮助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尤为关键。

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与观察,两位志愿者发现当地医疗存在一些问题。潘医生看到镇上的百姓有时会偏信一些民间医生。“这样的医生在进行针灸时甚至不对针进行消毒,而是直接放入口中,说是‘唾液具有消毒作用’。”施医生则发现一些医生会修改上级医院的医嘱,这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但同时,两位医生也欣喜地看到基层医疗服务和防保的提升,有效减少了当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

返沪后,两位医生谈到收获与体会,他们都颇有感触。“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算是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 施医生表示,为了这次义诊,她不仅特意请家人把她的行医笔记本寄到遵义,更是早早就整理好了三个星期的衣物。

相比之下,潘医生已经多次参加此类志愿服务活动。虽要迈入古稀之年,但他却说,能够与青年志愿者一起在这座为祖国解放事业做出具大贡献的城市进行义诊,是一份荣耀。“我积极响应号召,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甘于奉献,志愿报名。”他更是激动地表示,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和精力,就一定会继续参与志愿活动,和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并肩作战,以志愿服务的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

下一步,上海团市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沪遵扶贫协作大局,继续巩固发展志愿服务接力计划的工作成果,以创新的思维和扎实的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团市委将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更加聚焦“遵义所需、上海所能”,开展符合当地需求的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项目;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继续开展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项目;聚焦新时代志愿服务新特点,不断推动项目机制创新和发展。同时,将充分发挥赴遵青年志愿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培养鼓励他们成为沪遵两地合作交流、资源对接的有效支撑,为全力支持遵义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