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长赛程!2020年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启动报名
2019-08-06 文体

2018二等奖及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什劳布科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作为上海文化品牌中强劲崛起的一颗新星,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将于2020年8月4日至25日在沪举办。今天,赛事组委会宣布全球报名正式启动。2020年是艾萨克·斯特恩的诞辰100周年,记者也从组委会了解到,相比往届,本届比赛将增设获奖选手赛后音乐会,以纪念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以他名字命名的这个比赛,也像他一样致力于中西方交流,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范本,远远超越了比赛和音乐本身的意义,本身就是故事,本身就是传奇。”比赛组委会主任、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说。

2019年周颖合作梵志登和SSO2

评委 豪华阵容全领域助力新人

在今天的启动发布会开始前,组委会就曾被各方咨询今年的评委会阵容,确实,这是选手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组委会介绍,由13位评委组成的评委会,“不仅仅是阵容豪华,他们的专业构成也是组委会千挑万选的,只为了能给选手们全方位的帮助。”

由评委主席、著名指挥家大卫·斯特恩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徐惟聆教授领衔的评委会,还包括马丁·坎贝尔-怀特(古典乐经纪行业传奇人物)、格伦·迪克特罗(小提琴家、教育家)、埃马纽埃尔·翁德雷(世界级音乐厅演出负责人)、李伟纲(小提琴演奏家、著名室内乐组合创始人)、宁峰(著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菲利普·塞策(著名小提琴家、教育家,著名室内乐组合创始人)、哈加伊·沙哈姆(著名小提琴家、教育家)、乔尔·斯米尔诺夫(著名小提琴家、指挥家与教育家)、竹泽恭子(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格莱美获奖者、当今世界最伟大的弦乐演奏家之一)、王健(著名大提琴家)等。

据悉,本届13位评委在古典音乐行业各自领域内都是领军人物,包括了著名独奏家、著名室内乐组合灵魂人物、演出行业领袖、小提琴家兼教育家等等。“当初在邀请时,就考虑到了一名小提琴选手未来发展所需的各个维度的指导,技术上怎么提高?和别人该怎么合作?演出机会怎么获得?他们疑惑的问题,都能在这些业界前辈身上找到答案。这项赛事,也和上海这座城市的风格一样,有了细腻的感觉。”

余隆宣布比赛启动

赛程 史上最长赛程为纪念斯特恩精神

组委会同时透露,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于8月6日正式启动,并接受全球报名,选手需要在2020年1月20日23:59前完成在线报名申请,2020年2月28日23:59前完成预选视频上传。而明年8月最终能来上海的选手,则要面临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的考验。“本届赛事的赛程,为历届最长,从新闻发布会到新增的赛后音乐会,共22天。”周平介绍,赛程中主要增加的是赛后音乐会,“这场音乐会是为了纪念艾萨克·斯特恩这位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

1979年,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来中国访问,他也是西方第一位来华演出的小提琴大师。他在北京演奏了莫扎特的《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他的此次中国之行被美国最负盛名的音乐家传记片、艺术纪录片导演默里·勒纳拍摄成新闻纪录电影《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这部电影纪录了小提琴大师斯特恩1979年对中国的访问,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风貌,尤其是神童的天才和教师的尽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余隆

电影拍出后,在西方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甚至还获得了1981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

2020年是艾萨克·斯特恩诞辰100周年,上海以他名字来命名的这项国际赛事,也将用一场以《从毛泽东到莫扎特》这部纪录片为主题的音乐会,来纪念这一重要的时刻。组委会透露,这场音乐会将安排在比赛结束后进行,本次获奖和前两届的部分获奖选手,将同台演绎,此外,还将邀请部分当年在这部纪录片中出现过、受到过艾萨克·斯特恩指点的音乐家出席,包括担任本届评委的王健。

除此之外,贯穿全年的“大师印迹”系列微信推送、比赛现场的艾萨克斯特恩百年回顾照片展,也将全方位地展示这位大师的成就和对中西文化交流的巨大贡献。

徐惟聆

曲目 持续推动中国原创作品走出去

当然,作为一项奖金为全球最高的十万美金的国际顶级赛事,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每次的曲目选择备受外界关注,尤其是中国曲目——向世界推介中国原创作品,已成为赛事的传统,组委会甚至在赛事创办伊始就特别设立了“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何占豪、陈钢的《梁祝》和陈其钢的《悲喜同源》在前两届被先后奏响,这次又会是什么作品?组委会透露,第三届赛事决赛中的必选曲目,将是上海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新任驻团作曲家周天的《第二小提琴协奏曲》,这也是上海交响乐团最新委约的作品。

“我们一直在致力于让世界各地的参赛者能够参与到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每个选手都在讲述中国故事。从《梁祝》到《悲喜同源》都是比赛的必考题。选手演奏《梁祝》,就在了解越剧,演奏《悲喜同源》就在了解《阳关三叠》等古曲。”余隆说,“同样,每一个评委也都得了解中国故事,否则没法了解选手演得好不好,没法打分。”

如此不遗余力推中国音乐家和作品,余隆也表示,在任何一个国际平台上,拥有了话语权的中国音乐人,都应该有这样的责任:“中国的交响乐团、交响乐艺术机构,对中国作曲家、中国音乐的推广责无旁贷,关键是应该怎么推、推什么,什么作品能走向世界舞台,这对我们更重要,不然永远是自娱自乐。”

周平

影响 百年名团持续扶持青年音乐家获国际赞誉

从2015年启动首届比赛的报名至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创办刚5年,在国际顶级大赛的阵容里它还是一位“年轻人”,但因为严谨而稳定的赛制、清晰而坚定的责任感、强力而有效的扶青成果,它获得了广泛的赞誉。“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是伴随着上海交响乐团的国际化进程而诞生的赛事。随着上交的国际影响力提升,比赛也已跻身世界一流赛事的行列,”周平说,“上交今年迎来了140周岁的生日,通过包括比赛在内的立体化网络扶持新人音乐家,将是这支百年名团永远不变的责任。”

因为持续稳定,赛事也得以持续发力,给全球音乐新人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强大的平台。目前,和上海交响乐团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的国际顶级乐团,遍布欧美、亚洲。上交和小提琴比赛组委会,已经为选手们建立起了各大洲际合作网络,可为优秀选手提供演出、唱片录制、国际经纪公司引荐等一系列职业合作资源。

“也因为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从创办之初就保持的高水准和对选手们的吸引力,首届比赛就被国际古典音乐权威杂志Musical America Worldwide列入‘2018全球顶尖音乐赛事指南’。今年,比赛更被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吸纳,成为这个云集了各大顶级赛事的‘豪华俱乐部’中的一员,这也是国际音乐界对赛事品质、影响力的高度认可。”周平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