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接力能持续22年?赴滇上海青年志愿者告诉你
2019-08-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吴恺/图、视频

今年上午,由团市委与市文明办选派的第22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25名队员出征前往云南,开展为期半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到机场为青年志愿者送行。本次赴滇志愿者招募工作得到了各区、各单位的大力支持,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有25名青年志愿者脱颖而出。他们肩负着上海人民的嘱托,即将在美丽云南的土地上留下一段美好的青春记忆。

突破 带着目标与任务,探索可持续化项目发展

据了解,25名青年志愿者的平均年龄31岁,其中医务人员9名、教师2名、农技人员4名、社会工作人员10名,他们将前往云南省楚雄、红河、文山、普洱、西双版纳、大理、保山、迪庆、临沧等州市开展为期半年的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农技推广、社会工作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自1998年启动实施的“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计划”,是团市委与市文明办根据市委、市政府对口云南帮扶工作的总体部署,以社会招募、组织选定、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方式开展的一项志愿服务项目。22年来,480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条线的青年志愿者,前赴后继深入云南贫困地区,动真情、传真经、真扶贫,以“上海水平”“上海精神”让“上海志愿者”的称号赢得了认可,为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深化沪滇两地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赴滇项目开展的第22年,22年的项目实践,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业务骨干,培养了一代年轻人的家国情怀,动员了青年人参与脱贫攻坚国家战略中,同时也增进了沪滇两地人民群众的交往、交流与交融。2018年8月在沪滇志愿服务接力计划2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创建了“沪滇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希望能够更好地聚焦“云南所需、志愿者所能”,开展符合当地需求的、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项目,更好地推动项目长期化、可持续地落地实施。

传承22年的精神,第22批继续出发。今年志愿者将在云南迪庆州和普洱市先行试点开展“朗读天使”阅读计划,通过“种子”教师培养计划、课外阅读俱乐部、经典绘本音频等系列活动,倡导“父母与儿童的陪伴阅读”“建立在情感孕育上的有声阅读”“让读书成为生活习惯的终生阅读”的阅读理念,帮助特别是直过民族(直接由原始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的儿童普通话教学。志愿者在出征前开展了相关培训,志愿者将在参与当地工作的同时,带着项目、带着目标、带着任务,更多地参与一些公益扶贫中,进行项目可持续化发展的探索。

升温 接过家人和前辈的接力棒

第22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中,最激动的当属来自金山区融媒体中心的赵杰。“这是我第4次报名志愿服务活动,终于成功啦!”原来,赵杰的志愿者梦,从大学开始就有了。当时看着学姐去贫困地区支教,心里便有一股激情。当看到老师播放自己拍摄的西藏民俗文化纪录片,更是令他心向往之。他曾打算大学毕业后就前往贫困地区做志愿者,无奈不知道报名途径。工作后,通过同事的分享,他接触到了“青春上海”公众号,看到赴滇志愿者的招募公告后,终于提交了报名信息。

虽然前两次并没有被选上,赵杰却没有灰心。与妻子结婚不久后,他就第3次报名了赴滇志愿者。“报名成功后,我才告诉妻子这件事。因为我内心并不想妻子和我一起去,当地条件着实艰苦。”由于自己从小生长在山东枣庄的农村,赵杰清楚自己一定能够适应当地环境,却也更加知道在那生活的艰苦程度。出乎意料的是,当他把这件事告诉妻子,妻子很快表示理解,随后也去报了名。

之后,赵杰因为某些突发原因暂时无法参加志愿服务了,妻子倒是颇为顺利地通过了面试,正式成为第21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队员。

从出行前两个月开始,赵杰就在担心妻子能否适应当地的生活。除了担心,更多的是羡慕。赵杰曾两次前往云南和妻子团聚,默默决定要报名下一批青年志愿者。工夫不负有心人,第4次报名后他终于如愿以偿,于今年接过了妻子手中志愿服务的接力棒。尽管即将与妻子分居半年,但赵杰觉得这是值得的。2020年除夕,他就要迎来自己30岁生日。而立之年前,他希望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其次,云南乡村的景象,有着家乡的影子,让他倍感亲切。他立志要在云南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

通过团市委之前的培训以及自己的准备,加上自己身为融媒体中心的一员,此次他将发挥所长,在当地积极开展宣传工作,而且他的脑子里已经有了不少想法。“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有效的宣传少不了。我会用好自己的专业,力所能及地作出一些贡献。”他从妻子那里得知,当地不少农户的农产品销量不好,便开始筹划起一档相关宣传节目,为农产品打开市场。此外,他也想要拍摄一部纪录片,记录下这次来之不易的赴滇志愿服务工作经历。

与赵杰同行的,还有来自瑞金医院烧伤整形科的主治医师周增丁。瑞金医院在21年间持续派遣赴滇志愿者,志愿服务俨然成为了医院的优良传统。“这种精神,正是年轻医生要去继承和发扬的。” 受到科室前辈的影响,他也加入了服务接力队,立志为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周增丁看来,这也是一次自我历练的机会。“早先,当地的各项条件肯定不如现在,相对艰苦贫困。当时的志愿者们都坚持了下来,所以我也想去那里接受磨练,提升自我。”他认为所处的上海与云南的现状差距较大。“只有我们亲身前往,才能更深层次地感触和理解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对于如何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周增丁也有了初步规划。他希望建立起沪滇长期对接和救援机制,比如引进瑞金医院的天使基金或是“烧伤医联体”,为云南的病人提供一些资金或项目上的资助。此外,在别人看来,当地的“火把节”是节日气氛的象征,是热闹和喜庆;但周增丁却从中觉察到了意外和危险的隐患。由于火把节举办时,男女老少都会参与,往往容易导致烫伤事件的发生。开展相关问题的预防和紧急应对的宣传,也是他在此次服务中的工作计划之一。

巧合的是,周增丁和赵杰都是从艰苦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所以都对偏远地区有着特别的情感。周增丁的志愿服务之行更是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和赞同。“他们告诉我,你就是从这样需要帮助的地方来的,现在自己有能力和条件了,去帮助他人是应该的。”

刚开始的报名选拔阶段,尽管得到了父母的认可,周增丁的心中还是有些打鼓:妻子会同意吗?况且他们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才刚满10个月。但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妻子却表示支持他的选择。“我的妻子是一位党员,具有很高的党性觉悟。但她压力的确不小,所以我们都为此做了一定的准备。”

虽说“有小家,才有大家”,但周增丁却也明白“有大家,才有小家”。“当祖国需要我,当脱贫攻坚战需要我,我随时都准备着积极作贡献。这是我的光荣和责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