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如何兼顾“西服客”和“短装客”的清凉?看看机场和火车站的做法!
2019-08-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炎炎夏日遇上暑运高峰,最近一段时间,上海两大机场和三大火车站的客流持续火爆。这么热的天,如何兼顾西装革履商务客和短打上阵旅游客的清凉?如何在旅客舒适和节能降耗间做到平衡?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6日中午到虹桥机场和虹桥火车站进行了实地体验采访。

 【虹桥机场】 

体验:温度分区域设定

今天13点左右,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虹桥机1号航站楼。正午时分阳光炙热,即便只是走了从地铁口到航站楼的100多米路,很多拖着行李的旅客也是热得满头汗,而一进入候机楼内,凉爽的空气立马“包围”过来。

记者在候机楼内走了一圈发现,不论是出发层还是到达层,旅客的着装差异还是比较大,有旅客西装革履,也有旅客短打上阵。以记者身着的T恤+短裤夏装搭配为例,从室外进入航站楼最初的几分钟会觉得空调不够强劲,但一刻钟之后,就感觉空调温度“正好”。

虹桥机场能源保障部T1能源科副科长周振峰介绍说,“针对航站楼内不同区域旅客的特点和人流量,我们制定了航站楼温度分区设定的策略。比如:旅客行李安检区由于个体的活动系数更高(安检时旅客需要对随身的行李开包、拿放行李等),因此这一区域我们把温度设定得相对较低,为24℃;在旅客候机区,由于休息室个体的活动系数相对较低,不需要设定较低的温度,因此旅客休息区温度设定为25℃-26℃);而在航站楼内办公区域,更多考虑到节能的需求,温度设定为26℃。”

记者随即对航站楼内不同区域的温度进行了测试。在出发层旅客办票大厅和到达层出口处,测出的温度都是25.3℃;旅客安检区测出的温度是23.8℃。而在二楼的办公区,温度达到了26.3℃。

创新:“通风塔”2个多月省电20多万度

今年夏天是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完成全面启用后的第一个夏季,为确保供冷系统运转顺畅,夏季来临之前,机场方面就对夏季供冷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排摸,制定了细化调试方案,在旅客舒适度及节能方面都做到有序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虹桥机场T1的10个通风塔今夏发挥了奇效,通过自然通风即可满足航站楼内温度需求,初步测算在初夏2个多月因不用开空调至少节省了20万度电。“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时,通过建筑表面的风压分析,合理选择墙面开窗位置,加高空间,利用原有天窗改造了10个高起的通风塔。”周振峰介绍说,今年第二季度上海的天气不算太热,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从4月到6月上旬一直都是采用的自然通风,未开空调现场的温度基本在24.5℃-26℃之间,“2个多月至少节省了20万度电。”据介绍,因为自然通风方面的设计,在第23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改造工程获得过绿色建筑领域的国际大奖“全球绿色解决方案奖——既有建筑绿色改造解决方案奖”一等奖。

除了通风设计,在采光方面,针对航站楼大面积玻璃幕墙的设计,虹桥机场T1还通过增设遮阳构件减少夏季的太阳辐射影响,做到既采光又遮阳,减少空调使用率。

在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为了高温季节平稳供冷,机场方面提前对冷机、冷却塔、蓄冷罐、水泵、供电设备、管道等相关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维保。同时,对T2的冷却水系统也进行了创新改造。冷却水系统相当于是空调外机的作用,在运行时需要消耗大量的水,机场方面自行研究开发了一套控制系统能对排水量、蒸发量、水质指标数据实现精确采集、实时计算。通过计算结果控制系统排水流量和药剂投加量,最终实现合理用水、精确排放,将消耗的水量降到最低,实现冷水机组的稳定、高效、低成本运行。据统计,通过精确控制,每年可节约耗水量约10%。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 ,在2座航站楼综合能耗方面,虹桥机场充分利用自然能和变频技术建立控制与检测系统,特别是继续采用蓄冷水罐的早晚调蓄方式来实现节能。今年以来,2号航站楼,每年供冷季可减少用电量约16%;1号航站楼,每年供冷季可减少用电量约7%。

 【虹桥火车站】 

体验:各区域温度每天定时检测问讯台“最热”

6日14点左右,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虹桥火车站,在第3售票处,只见几个工作人员正举着一个长长的测温杆在测空调出风口的温度,下端的显示屏上显示:出风口的温度为18.6℃,风速为7.4米/秒。

“根据规定,火车站候车区域的温度一般控制在26℃-28℃左右,因此空调末端出风口出风温度一般要控制在15℃-20℃左右,才能让候车厅舒适性温度达到最佳效果。”铁路上海站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钱峰介绍说,虹桥火车站候车区域有50个空调箱,一个空调箱多的话要控制20个出风口,整个候车区有500-700个出风口。这些出风口按照进站口、检票口、售票处上方三条直线排列,从南到北基本覆盖整个候车区域。

为了确保旅客候车环境舒适,车站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各出风口及覆盖区域进行测温测速,定时监控各区域空调设备运行情况,“每天2次,早晨10点一次,下午14点一次,如果发现异常立即安排修理处置。”钱峰说。

记者随即跟随工作人员对候车大厅各区域的温度进行了测试。在没什么旅客的13售票处区域,测得温度为25.0℃;在部分旅客排队购票的第3售票处区域,温度为25.3℃;在离出风口较远、两边全是候车旅客的人行通道,温度为25.6℃;而在人气最火爆的问讯台附近,气温达到了26℃。

难点:面积大、客流密、“散冷点”多

虽然现场测得的温度并不高,但站在虹桥火车站的候车大厅,体感温度并不算太凉快。而这主要是因为候车大厅面积太大、客流太密、“散冷点”太多。

钱峰介绍说,进入暑期以来,虹桥火车站工作日每天的客流量平稳保持在20万人次左右,周末还会更多一些,而虹桥站整个候车面积有近7万平米。高温天里,在面积如此大且人流量又如此密集的区域,要保持舒适的温度本来就不容易,更别说虹桥站还有众多“散冷点”。

“虹桥站有东西南北四个进站口,同时还有28个检票口,这些都是热源入口。”钱峰透露,一个检票口放一班列车(旅客)至少要开20分钟,虹桥站每天要发200多趟车。此外,车站的出风口设置与旅客聚集点分散,因此高温时段部分客流密集区域会感觉有点热。而考虑到商务旅客、老人幼儿旅客等不同人群对温度的不同需求,虹桥站设置了商务候车室、老幼候车区等,“这些区域的空调温度是可以手动调节的,可根据旅客的需求来调整。”

记者了解到,出梅以来上海持续高温,虹桥站的供冷系统已是满负荷运转。为了兼顾旅客舒适度和节能要求,车站方面也采取了多项措施。比如,进行动态温控,每日根据当天天气情况、候车室人流量等情况,在白天温度较高、日晒时间长的情况下,开启多台空调主机,确保出风口温度正常;夜间人流量和外温下降后,关闭部分主机和水泵,即保证候车区域建筑保温需求又节约了冷源。再比如,在一些冷热交换的区域,加装风幕机、门帘等节能小设施,即保证旅客走行安全又减少冷源流失。

此外,在节能方面,虹桥站选用了3台地源热泵机组,夏季利用机组将热量储存到地下,冬季再将热量取出供给候车厅取暖使用,达到能耗再利用。同时,广泛利用变频技术,根据站区现场设备需求进行自我调节,达到调节输出、节约能耗、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的功能。此外,还应用了智能化管理平台,以虹桥站为例,对中央空调主机、空调箱、循环水泵、冷却塔设备安装了CMS能源管理系统集中监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谢彦宁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