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藏诗意,我喜欢你十二个时辰的十二个模样
2019-08-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子时始,亥时终,十二时辰,循环往复。最近,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引发公众对中国古代计时法“十二时辰制”的关注。各高校也纷纷用镜头记录下高校版的“十二时辰”,透过唯美的画面表达对校园生活之洞察与感知。

上海交通大学推出“十二时辰,美在交大”,用一景一画,一步一诗,展现晨曦与斜晖、学子与校园的和谐场景,一张张校园美图令人心生向往,无愧“张张大片,锁住你的每分每秒”的文案。

同济大学推出“每时宜忌”版十二时辰,子时,宜睡眠,忌熬夜;卯时,宜清醒,忌赖床;戌时,宜阅读、约会,忌生气、无聊……不仅记述了十二时辰内校园内不间断的丰富活动,还予以年轻人以日常告诫。

华东政法大学以美图配上调侃性文字展现华政园的活泼,用搞笑与文艺并重的混搭风展现校园特点;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则都采用了图片配文字讲述校园内的一天,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还借机推出“最美二工大”明信片送给有缘读者。

与此同时,不仅是申城高校,国内一些高校也纷纷加入“十二时辰”的制作大军。清华大学推出“假期去哪儿”版十二时辰,结合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记录本校学子在世界各地留下的足迹;中国人民大学推出军训版十二时辰;兰州大学推出“地支十二时辰之景在兰大”;浙江大学也是既有美图加持,同时又推出十二时辰版明信片。

当然,最近热的不只是高校版十二时辰,还有乡村十二时辰、海关十二时辰、美食十二时辰,甚至是垃圾十二时辰。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成了这个暑期最“出圈”的剧,剧名也彻底引爆了观者对中国古代计时法“十二时辰制”的关注。

古时候的中国人,将每一天分为十二个时辰,一个时辰刚好是今天的两个小时。从西周起,人们就为每个时辰取了别致的名字,依次为:夜半、鸡鸣、平旦、日出、食时、隅中、日中、日昳、晡时、日入、黃昏、人定。又以地支来表示:子时、丑时、寅时、卯时、辰时、巳时、午时、未时、申时、酉时、戌时、亥时。每个时辰名,或描绘了天地间一景,或是阐明起居作息的道理。十二时辰是先民们的大智慧,指引着后辈子孙过好每个当下,让我们懂得“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记者观察到,虽然不少高校做了关于十二时辰的推文,但内容却跟电视剧没有多少关系,各高校纷纷将“热点”为己所用,也是借此在招生季更巧妙地展现校园风貌,在向大家普及了古代的计时法的同时,还给新生提供了提前了解大学生活的机会,可谓一举多得。

十二时辰,时序分明,映刻着古人对天地万物的洞察与感知,高校版的出炉更是阐述着校园里每分每秒的朝气与蓬勃。

== 相关新闻 ==

是谁灵机一动,让这个学校领跑“高校十二时辰”?

青年报·青春上海实习生 宗璐璐 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