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创业者需要有颠覆式创新智慧
2019-08-09 青年

GSI创始人王俊。 受访者供图

GSI创始人王俊对照明工程是亲切的,可以说照明陪伴在他的每段人生进程中,并起到了不同作用。熟悉以外,照明工程也是新鲜的。王俊赋予它更多发挥空间,也照亮了一片广阔新天地。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从厂里的“小队长”到“小老板”

“俊俊,快来帮叔叔阿姨看看哪里装得不对!”这个小名叫“俊俊”、不过六岁的孩子,俨然是工厂里的“小忙人”。“当时我就经常在休息日,去父母经营出口照明灯具的工厂里帮忙。”王俊继续回忆道。仍是幼儿的他手小、手指也细,干起活儿来比成人快,便自然而然地指导和帮助起工人们。后来他就带领着一支小团队,完成流水线工作。

为家里工厂帮忙,一直持续到他读完高中。但随着许多供应商转向销售,他家的工厂也有了困境,不久就关闭了。尽管如此,王俊日后回忆起来,那段时间自己所学习到的工艺流程与后来在企业见到的大同小异,也算是为将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大学后,因为想有自己的空间,王俊计划着买房,便前往麦当劳等快餐店打工。“恰好这份工作也解决了‘吃’的问题,凌晨2点,我的‘门客’们都等着我呢!”当时“吃”是大学生的重要问题,饭票也紧张。王俊做的是“打烊班”,因此可以在符合餐厅规定的情况下把多余食物带回去。

“风光”背后,王俊踏实认真地做着快餐店的工作。以装薯条为例,不同规格的薯条分别是多少根、要超过盒子边缘多少厘米、每包的重量多少,都有严格、规范化的标准;而每个岗位都是如此。“很多人对这些工作没有耐心,和我一天进店的同学两天后就辞职了。但我却发现很有意思,而且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最好。”

打工之余,王俊也喜欢打游戏放松,但他并不沉迷其中,反倒是留意观察到许多大学生会在暑假更换硬件设备。“我有一个好朋友,一家子都是交大计算机系的,我总是‘泡’在他们家。我发现他们那会儿也总是升级硬件。”他还了解到,被更换的旧硬件总体数量较大,但往往只能以很低的价格出售。于是,他把电脑的13个配件梳理出来,并且上网搜寻并低价收购,再组装成一台电脑,以赚取2000元差价。他忐忑地发出第一个售卖旧电脑的帖子后,有6个买家联系了他,也打消了他的担心。“最忙的时候,我的两个房间和客厅,每天要换3拨人,连爸爸妈妈都被我雇用了!”现在谈到“售卖95台组装电脑”,王俊依然激动。

王俊在创业过程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

小“沾边”却做大文章

大学毕业时,系主任告诉他们:不要从事专门经营建筑工程的工作,而是要寻找与周边行业有关、存在临界点的“沾边”工作。这让他想到了从小就熟悉、工作过的建筑照明行业:虽然其总量只占工程类的3%~5%,但却称得上是“画龙点睛”的部分。

进入通用电器公司、面对2008奥运“鸟巢”水立方照明设计,公司特意聘请了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的照明顾问MIKEGORMAN担任王俊的导师,他得以学习良多,团队也从2人扩展到56人,最终他们圆满完成50个奥运体育场馆的设计任务。来到iGuzzini照明(中国)有限公司后,他更多接触的是奢侈品店铺、博物馆、美术馆的照明设计,无意中为后来的创业积累下资源。之后,他跳槽到奥德堡集团,负责亚太地区。在此过程中,他深入了解了市场需求、销售渠道、定位方式等,同时接触到供应端和销售方,并且出色地完成了三年销售计划。

面对逐渐加大的销售数额,王俊不禁停下脚步。自2000年到2016年,他浸润行业多年,除了“鸟巢”“水立方”,还服务过世博中国馆、上海中心、金茂大厦、港汇恒隆广场等许多国内外高端项目。他已经学到、学好了想学的事物,为何要继续给外企打工?“这两天我还和以前的德国、瑞士同事吃了饭,然后去滨江大道走了走。他告诉我,原来觉得我折腾创业是件很傻的事情,现在才明白已经错过当时的机会。”由于王俊一直在外企工作,身边的外国同事较多,他们乐于接受已有待遇和自己国家较为缓慢的发展节奏。但中国却是另一番景象:发展迅猛,变化巨大。王俊也非常庆幸,自己从观念到行动,都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但是多年深受外企风格熏陶,王俊觉得外企“冰冷”的管理制度越来越无法适应“热情奔放”的中国市场,王俊一心想塑造一个灵活、专注、小而美的团队,能顺应和快速满足市场需求,既有中国人情味又高效灵活的公司。

由于建筑照明在建筑工程中所占份额较低,王俊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筛选好项目。“随着信息爆炸,我们每天都要进行筛选:哪些有用,哪些可落实,都要沉淀下来做思考。”对于项目,更是如此。对于项目的争取,他用了“血雨腥风”来形容。“全世界约四千七百个灯具品牌,近九成在中国。其中之波澜、之复杂可以想见。所以我不怎么看小说、电视剧,因为我亲身经历过更刺激、更戏剧化的剧情。”为了保证收款,并且有源源不断的收入,王俊筛选出“连锁可持续项目”作为主攻方向,并且延续到创业中。

此外,他也较多为奢侈品店铺展厅服务。“它们非常看重照明,这对于服饰鞋包、首饰配件的展示尤为重要,也能有效烘托和提升店铺气氛。”

不止差异更要颠覆

“大学里我唯二记到现在的另一句话是班主任所说的:开创一个行业,或者终结一个行业的人,才算成功。”尽管熟悉的建筑照明行业是王俊创立GSI集团的起点,但他并不想在四千七百个照明品牌中进行“厮杀”,不愿参与同质化的竞争。

“作为一些世界500强企业的供应商,我的客户不乏音乐、运动、时尚领域的顶尖品牌。他们多对展示有着较高要求。如果仅仅为他们提供照明服务,实在浪费。另外,我也从他们身上看到可以采用的资源。”现在,他定位自己为系统集成商,GSI也是“general system integration”的缩写,意为“通用系统”。在照明的基础上,王俊加入了背景音乐和LED显示屏。“单独的照明迟早会消失,未来材料、所有建筑界面都可发光。一个行业往往是被另一个行业‘干掉’,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王俊还邀请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建筑设计师作为公司合伙人。“他们会带来疯狂的想法,还可以为我们购买专利和对外销售。”目前,团队在前沿科学技术上狠下功夫,其材质透光率达到99%,有较强的定制化能力,可被设计成可乐杯、弧形、陀螺等各类异形,还是一种建筑材料一体化的节能材料。更重要的是,它担当着社会化传播的新媒介。

畅想未来,王俊认为一切弱电化、智能化的时代即将来临,包括传统的照明系统,这就意味着照明、显示屏、音频、网络等都可以被汇集在同一系统中,实现远程控制,并做到数据搜集和分析。“我们是一个灵活的品牌。”

创业至今,GSI的客户中,只有一成是王俊在以往工作经历中积累下的,剩下的九成都是他和团队开拓的新客户。但他并不认为拓新之路非常艰难。因为过去他只代表一个品牌,谈下项目难度不小。现在他可以提供客户想要的任何品牌,非常开放。“老实说,创业的心态是我这二十年里拥有的最好心态。”

寄语青年

创业之创,在于开创一个行业,非常艰辛。创业需要很深的积累,具有多方资源、了解其中门道、掌握各种能力后才做出的决定。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