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城,申城60多所高校加快实体书店全覆盖
2019-08-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剑平/图

陇上书店、同济书店、泮溪书店、大夏书店、钟书阁对外经贸店、立信书局……2018年以来,这些上海高校的校园书店渐次开业,书香愈浓。调查显示,截止目前,上海高校及周边实体书店已达31所。根据规划,上海60多所高校书店都将加快实体书店的全覆盖。其中,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校园实体书店将有望在今年9月底和12月亮相。在一定的政策扶持下,精准定位、打造复合式经营的阅读文化空间已经成为大学书店比较鲜明的发展模式。

书店陆续倒闭又渐次归来

曾经,中国高校校园书店是一道景观,几乎每一所大学旁边,都开着大大小小几家书店。环境虽然狭小逼仄,但始终都在,让人心生快乐,也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求。

21世纪初,实体书店遭遇租金上涨,读者购书习惯、阅读习惯改变等多番冲击,校园书店首当其中,生存岌岌可危。2013年的时候,交大饮水思源BBS上一篇《没有书店的大学?》的帖子引发无限唏嘘,说的是交大最后一家书店“学人书店”于当年底撤离交大。而当时的境况是,申城各所大学或多或少都面临那样的窘境。

大家发现,在任何想读书的时候,找到一张安静的书桌,这在大学并不算奢侈的事情,但实现纸本阅读的公共空间,在公共空间中阅读和交流时才能体验到的“人的自在”,在大学周边营造更多的书香才显得更加怡人和可贵。

2012年,上海率先出台扶持实体书店政策;2017年,上海15家市级单位联合印发《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年12月,上海发布“上海文创50条”,强调“落实《关于上海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建立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业态多元、充满活力的新型实体书店发展格局,推动本市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全覆盖……”

在政府的扶持下,撬动了更多社会力量、出版社的参与和投入,2018年上海高校新开5家校园书店,以高颜值、高体验感、高附加值的多元、复合形态亮相申城,引起关注。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之际,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校园实体书店“立信财经书店”也在改造升级后更名为“立信书局”。书店大厅中央的校训墙彰显立信文化,两侧算盘珠栏杆古色古香,主营图书、会计用品、办公用品、校园文创产品、主流电子产品、饮品等。

大学校园拥有深厚的学术资源和文化土壤,大学书店也被给予着充分运用好这一优势的厚望,做好专业品牌、大学品牌,积极为高校及周边读者群提供高品质的阅读文化生活空间。

对此,上海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汪耀华表示,在近年回暖的大学校园书店中,大学社社办书店占不小比重。这种社办书店与大学和出版社联系密切,相对更易集合优势资源,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书店本身经营的商业压力,让大学校园书店更多以公益性的事业继续,也在经营中追求更纯粹的文化影响力。但他认为,与此同时,书店也应在得到相应扶持后,要有自身的造血机制。

实体书店应成为复合式校园文化活动场所

校园实体书店是高校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在传播先进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7月,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办校园实体书店。

在上海,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正与上海市教委继续联合推动上海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建设,全面梳理并分批次推动,力争尽快实现校园实体书店的全覆盖。

对此,大夏书店、同济书店等高校校园书店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利好消息的出台都也让从业者倍感振奋,但需要认识到的是,大学校园书店的读者群有一定特殊性,无论是校园里的师生,还是慕名而来的读者,往往以高学历、有深度阅读需求为特点,因此也要根据大学本身的专业性在阅读上进行针对性的引领。

特别是出版社社办的实体书店还应更多对学校的学科建设上发挥作用,比如,支持校内专家学者举办各类型的讲座、沙龙,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学术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及服务。

同时,书店要成为高校走向社会公众的一座桥梁,能够推动大学文化向社会辐射,既根植于大学,又能融入社会、融入城市文化空间,共同推动全民阅读氛围的营造。

实体书店的意义更多地在于体验、交流与分享。业内指出,书店建好了,还应该更多在真正推广阅读上下功夫,不能做成没有阅读灵魂的空客书店。

据了解,“2019新时代上海大学生经典阅读指数”将在今年上海书展期间发布,以期引发社会各界对经典阅读的关注和重视,大力推广青少年经典阅读,协同提升青少年的经典阅读水平。

上体、上外新实体书店即将亮相

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文化设施相匹配,根据市委宣传部等15部委《关于上海市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上海文创50条”的政策导向,上海体育学院书店正在着力建设上海市首家体育书店。

体育主题书籍、特色文创产品、球类和进口体育期刊、定期开设绿瓦读书会……上海体育学院决定在清源环路650号校门口对面开设一家体育书店。

“这是学生上下课回宿舍的必经之路,相连的体育交流中心,是上体对外交流、接待的重要窗口,客流大、人气足。同时,距离杨浦图书馆只有1公里的直线距离,容易形成文化资源的聚集效应,提升区域文化品质。”相关负责人介绍选址考虑。

书店规模800平方米,以体育主题图书为主要销售图书,并将与后勤服务集团合作建设书店的特色文创产品和休憩空间,并与组织部在书店内共建党员服务中心,与学工部、团委联合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与创新创业学院共同打造体育众创空间,与运动品牌合作打造体育主题活动。

校方透露,目前上海体育书店的名字正在征集中,预计今年9月底开业。

已被纳入上海高校校园实体书店2019年建设计划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实体书店“西索寓言”,这个暑假也在加紧动工建设。校方告诉记者,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虹口校区有一个出版社运营的书店,因学生主体已迁至松江校区,所以也要在松江建设一个新书店。

书店位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正在建设中的语言博物馆和校史馆门口,使用面积约2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将是文创展示、文化沙龙、休闲咖啡、图书销售等功能一体空间。图书将以语言类主题为主打,以学校出版社支持,并与语言博物馆、校史馆联动。根据规划,书店拟于今年12月底前建成。

办好校园书店,教育部开方出招

打造成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校园文化活动场所

在具体指导意见上,教育部提出,各地各高校要兼顾校园实体书店文化服务和产业经营的双重属性,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高校要将实体书店纳入校园建设总体规划,为校园实体书店提供规模适度、位置适当的经营空间;从场地租金、水电费等日常运营费用方面对校园实体书店给予必要的减免优惠;对优秀校园实体书店给予奖励。同时,各地要支持、指导符合条件的校园实体书店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和专项支持资金。

同时,鼓励高校图书馆、出版社与校园实体书店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准确掌握师生需求,利用好图书馆资源优势拓展实体书店经营空间。在产品和服务供给上,鼓励校园实体书店针对本校学科专业特点和师生实际需求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支持有条件的校园实体书店依法依规开展二手图书的回收与经营,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在全国范围打造一批独具高校特色的“校园智慧书店”。为支持校园实体书店积极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阅读和网购图书的冲击,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拓展网络发行销售业务,推动实体书店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订店送”和“网订店取”等形式的图书配送业务;鼓励实体书店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

另外,《意见》强调,要不断提升校园实体书店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支持校园实体书店积极承担政府和高校文化建设相关工作,努力探索把校园实体书店建设成集图书销售、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校园文化活动场所。

═ 对话 

陈子善:大学,在它的周边一定要有书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剑平/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